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一心为了村民过上好日子

记新疆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副乡长、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杰

张彦军

2018年08月06日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村76户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困帽’。”7月26日,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村民依明·那买提高兴地说。

托万哈迪勒克村地处沙漠边缘。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已通了柏油路,家家住进新房、户户通了水电,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33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0160元。谈起10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乡亲们都说:“多亏我们的好书记黄英杰!”

建好基础设施

“黄书记为我们做的好事很多,他带头出资,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修路、修渠、修闸口,他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7月26日,65岁的老党员买买提·吐逊说。

以前,托万哈迪勒克村生产条件落后,大型农机具基本靠借;村里的道路满是浮土,大坑套着小坑,载重4吨的拖拉机最多能拉1吨的货物……这些群众的难事,黄英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6年,时任村委会副主任的黄英杰自掏腰包,购置了2辆大型拖拉机。谁家有需要,他就开去,对家庭困难的村民,他只收油费不收工钱。

2008年,黄英杰当选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筹集资金新修了村里的水渠、闸口,彻底解决了村民浇水难的问题。

“没有路,农产品就卖不出去,生产资料也运不进来,路必须修!”2011年,黄英杰倡议全村人修路,他带头拿出5000元,村民多则出三五百元,少则出三五十元,很快筹集了5万元。他带着村里的80名壮劳力连续干了5天,筑起了2公里长的路基。第二年,村里的柏油路修通了,全村人欢呼雀跃。现在这条路成了村民搞运输、发展农副产业的“致富路”。

带领村民增收

黄英杰深知“口袋有钱、过好日子”是群众最大的愿望。黄英杰和班子成员合计后,一致认为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主要还得靠村民自己。

棉花是托万哈迪勒克村的主要农作物。过去村民舍不得投入,种植棉花不施化肥,亩产较低。黄英杰带着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还是有部分村民半信半疑,黄英杰对他们说:“今年你们的化肥我来买,如果效果好,你们把化肥钱还给我,如果效果不好,我也不问你们要了。”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家家户户都在棉花地里施起了肥,当年全村棉花亩产由原来的200公斤增加到260公斤,如今全村棉花亩产已达到350公斤以上。

说得好不如干得漂亮。2009年,黄英杰发现核桃效益好,而且适合当地种植,就引导村民大面积种植。刚开始一些村民担心核桃收益周期长、挣不到钱,他就带领党员干部搞起了“示范田”。3年后核桃挂果,亩均收入达到896元,看到好收益后村民纷纷开始种植核桃。为了把核桃产业做大做强,黄英杰又贷款40余万元建起了600余亩的核桃苗圃。现在,全村核桃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800亩。

2014年,黄英杰自筹40万元,带头成立了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争取项目资金为50户农民购置了600只羊,并先后带动60户贫困户入股加入合作社。

今年,黄英杰把工作重点放在帮扶贫困家庭发展庭院经济、精品果园、特色养殖上,帮村里的76户贫困户建起小拱棚,每个拱棚可增收500元左右。黄英杰还垫资从北疆购进优质早熟马铃薯种子2吨、地膜100公斤等发放给村民,同时,请来技术员为村民传授土地平整、菜苗栽培、施肥浇水、温度掌控等技术。

村民吾斯曼·买买提说:“黄书记给我免费提供了30公斤马铃薯种子以及地膜等,今年我能增收1500元。”

把村民当亲人

“1990年刚来村里时,我很穷,乡亲们送我吃、供我住,这恩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黄英杰说。黄英杰总是把村民当亲人,只要群众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2011年,村民吾斯曼·斯依提的儿子因车祸住院,正当他为医药费一筹莫展时,黄英杰给他捐助了7000元,还为他筹集了4万元医疗费。有了黄英杰的帮助,吾斯曼·斯依提的儿子很快康复了。

2013年6月,一场冰雹损毁了全村的农作物,为帮助受灾村民顺利完成复耕,他拿出9万元购买地膜、种子等,解了全村人的燃眉之急。

做一件好事不难,但坚持做好事却不容易。帮助贫困户艾买尔·买买提养殖刀郎羊;自掏腰包1.5万元为贫困户阿布拉·扎依提购买春耕农资;为汗丽姑·艾买尔购买40袋水泥、7000块砖……村民们形象地比喻黄英杰做过的好事,多得如同村道路两旁的沙枣花,数也数不清。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