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贵州望谟县乐元镇弄寒村第一书记刘玲:做村民们的“好亲戚”

刘义

2018年08月06日09:2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做村民们的“好亲戚”

  刘玲(左)和弄寒村组干部商讨产业发展事宜。

  “这次我们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等文件精神,然后大家结合实际谈谈村子的发展方向。”7月5日,望谟县乐元镇弄寒村第一书记刘玲再次召集了在家的30余名党员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

  去年4月,刘玲开始担任弄寒村第一书记。看着这个娇小的女生,村民们有质疑:“一个小女生,能做事吗?”一年多过去了,刘玲克服种种困难,为弄寒村做成一桩桩好事、实事,凭实干赢得村民的信任,纷纷对她跷起大拇指,“她就是真心来帮助我们发展的好亲戚!”

  “弄寒村是个布依族村寨,没有调查,就没发言权。没有交流,就没有信任。”刘玲说,她刚进村就走村入户,和群众拉家常,深入了解村情民意。

  通过摸底调研,刘玲发现弄寒村党组织战斗力基础薄弱。“一定要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刘玲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对全村有能力的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按照党员承诺分任务,引导干部群众转变传统观念,从以前“围着自家转”到现在“围着群众转”。自她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全村已发展了2名带富能力较强的青年党员和3名积极分子。

  弄寒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到村里后,刘玲多方奔走全力争取上级有关部门资金政策支持,很快第一笔562.9万元的道路建设资金协调到位,贯通5条水泥路后,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没有产业支撑,哪来乡村振兴。”她充分运用好产业革命“八要素”,多次与村干部、贫困户及致富能人共商,最终采取“养殖大户(能人)+贫困户”的方式,由富有养殖经验、有养殖场所、有启动资金的能人大户集中饲养生态猪,覆盖贫困户14户40余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施林下土鸡养殖,覆盖贫困户48户170余人,按照一定的比例各方分红,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此外,刘玲还积极跑市场,做好产销对接,通过“互联网+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做到以销定产,积极为养鸡等本地产业寻找“婆家”,进一步减少了产业发展盲目性,提高经营效益,解决了“产”后贫困户发展的后顾之忧。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刘玲先后争取资金改造了村党员活动室;协调黔西南州民政局、州医院进行医疗扶贫;协调贵州金州电力公司、贵阳施恩爱心直通车、北京益疆慈善基金会等企业、爱心组织进行慈善捐赠等活动,获赠资金53万元……

  如今弄寒村村民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城里来的刘书记有文化有闯劲,带领大家搞发展,她真是咱们的‘好亲戚’!”村民们由衷地表示感谢。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