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重庆巫山曲尺乡龙洞村90后女支书帮村民种起“摇钱树”

左黎韵

2018年08月06日09:0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90后女支书帮村民种起“摇钱树”

陈相正在查看今年脆李的品质。通讯员 王忠虎 摄

“巫山脆李熟了,个大味甜,快来抢购!”。6月27日,巫山县曲尺乡龙洞村村支书陈相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不到10分钟,就有三名好友点赞,其中一位还立马购买了5斤。

这已不是陈相第一次通过朋友圈帮助村民销售脆李,今年28岁的陈相是名90后姑娘,在农村,像她这个年纪的“女支书”并不常见。“年轻人的思想就是比我们老年人活跃些,这几年,多亏她‘治村有方’,我们才种起了脆李、柑橘,搞起了电商销售,人均年纯收入翻了一番呢。”说起这名90后村支书,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质疑 她决心扎根农村

陈相是土生土长的龙洞村人,2010年,她从重庆三峡水利电力学校毕业后,放弃了沿海待遇优渥的工作机会,回到龙洞村成为一名普通村干部。“刚毕业那时,也想去外地闯闯,但村里缺乏年轻人才,几经权衡后,我还是决定回乡发展。”陈相坦言。

在曲尺一带,龙洞村是出了名的穷,出了名的条件艰苦,全村6.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部分都是砂石坡地。村民们靠种植玉米、红薯过活,一年也存不下几个钱。

2016年,原来的村支书辞职了,村民们知道支书一职责任大、工资低,都不愿接手。就在这时,陈相主动站出来,挑起村支书的重任。

刚一上任,村民们听说新来的支书读过书,又是个女娃,都跑来村委会看热闹。“你有知识、有文化,做其他事我们相信你,可当村支书你可能还不如我哟……”“你一个女娃儿在大山里怎么呆得住哟,早晚得走……”面对种种质疑,陈相没有退却,而是暗暗下决心,用事实改变村民对自己的偏见。

变身“脱贫娘子军” 她获村民信任

陈相上任时,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6年的农村基层经验让她明白,要让村民信任自己,就得主动出击,了解村民困难。龙洞村5个村民小组,654户村民中共有67户贫困户,陈相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挨家挨户探访,尤其是几家特困户,她一连去了好几次。“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是早上7点出门,晚上9点回家。除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还要给他们出谋划策,商量如何脱贫。”陈相回忆道,那时,她的孩子刚满一岁,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暇顾及家庭,丈夫屡次抱怨,陈相也觉得自己对不起家人,好几次半夜醒来,她都忍不住偷偷流泪,可想着当初的决心,她咬咬牙关,默默给自己鼓劲。

陈相的精神也感染了村委会其他女同志。2017年,龙洞村成立脱贫攻坚队,包括陈相在内,队里一共有6名女队员,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们为“脱贫娘子军”。为了节省时间,她们有时会开车走访农户。那时,村里大部分道路都是土路,坑洼不平,开车并不安全。一次,陈相和三位女队员走访完最偏远的贫困户已是晚上8点过,在开车回家的路上,车子一不小心拐进了排水沟里,搁在路沿上动弹不得。村里信号不好,她们一时找不到人帮忙,急得团团转。“娘子军”队伍中,年纪最小的蔡萍忍不住哭了起来。所幸,她们最终联系上乡里的工作人员,才得以“脱险”。

“走村入户中各种突发状况都可能遇上,有时,我们感觉自己像个‘女汉子’,什么脏活、累活都得会。”陈相打趣地说。不过,陈相的努力没有白费,几个月后,村民们终于相信,这个读过书的女娃儿是真想扎根农村,干点实事,纷纷对她刮目相看。

治村有方 带领55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脆李和柑橘是曲尺一带的支柱产业,但在龙洞村却迟迟发展不起来。“这主要是因为村民们思想保守,种了大半辈子玉米、红薯,突然改种水果有些不习惯。加之前任村支两委宣传不到位,村民们看不到经济效益,也害怕吃亏。”陈相向记者总结道。

为了调动村民积极性,她决定让党员发挥示范作用,带头种植脆李、柑橘。60多岁的黄亿林是她动员的第一位老党员,“三年前,小陈第一次找到我时,我就被她那股子认真劲儿感动了。”黄亿林回忆道,当年,他就种植了5亩脆李,第二年,李树陆续挂果,虽然产量不高,但每斤脆李已能卖到6元左右。这期间,陈相还先后发展了7、8户老党员规模种植脆李,眼见脆李树变成“摇钱树”,村民们都羡慕不已。

2017年底,陈闲兴主动找到陈相,希望发展脆李产业。陈闲兴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家穷,妻子跟他离了婚,他一个人照顾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根本无法外出务工。按照相关扶持政策,村里为他免费提供了脆李苗,并安排黄亿林作为他的技术指导人。“平时遇上不懂的地方,我就找老黄帮忙,与过去种植庄稼相比,脆李管护简单,只需要定期施肥、剪枝,为我节省了不少时间。”

不过,陈闲兴只种植了2亩脆李,今年,脆李第一次挂果,因为产量不高,除去运输成本,卖给经销商并不划算。在一次上门走访中,陈相了解到陈闲兴的困难后,主动将脆李求购的消息发布在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不到一天时间,她就接到了三笔订单,其中,远在湖北的同学还以每斤12元的价格购买了10斤脆李,是经销商收购价的两倍。

这下,原本还担心脆李卖不出去的陈闲兴总算吃了“定心丸”。陈闲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脆李第一次挂果,按亩产3000斤计算,除去成本,他一年能挣上3万余元。

此外,通过党员带头,龙洞村还发展起柑橘产业。目前,全村脆李种植面积2400亩,柑橘种植面积2200亩,依托特色水果产业,截至目前,全村67户贫困户中已有55户成功脱贫。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