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豆集团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根”与“魂”

2018年08月06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8日,中共红豆集团将举行第七次代表大会,这是红豆集团进入全面变革、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过去的五年中,第六届红豆集团党委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和十九大精神,注重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

强化党建特色,在民营企业中发挥党建优势

红豆党建具有鲜明的特色,在党建工作定位上,红豆概括为“一核心三优势”。创建“一融合 双培养 三引领”红豆党建工作法。坚持党企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坚持“五个双向”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坚持三个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和谐优势。一是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党的核心价值观是形成优秀企业文化的源泉。二是引领构建和谐企业,力求使每位员工“生活有保障、情绪有释放、事业有希望”,不断提高员工的和谐度和幸福感。三是引领履行社会责任。创造财富是企业责任,用好财富也是企业责任。多年来,红豆集团先后为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5.2亿多元。

突出党建亮点,以“党建强”促“发展强”

五年间,红豆党建三大亮点成为企业发展的“三张名片”。一大亮点是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第一支部。红豆柬埔寨党支部,他们不畏艰苦,勇于创业,并经常开展义务培训、捐款助困、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快速健康发展,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以及两国领导的高度赞扬。特区已吸纳各国企业100多家、当地员工2万多人。

红豆党建的又一大亮点,是对民企党建的规律性认识和理论性、制度性探索。为把党建工作融入现代企业制度,为实现中国企业制度对西方的超越,红豆首创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并正式出版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专著。

红豆党建工作的再一大亮点,就是党建工作的辐射效应。作为全国民企党建标杆,红豆热情做好各地党员干部前来学习取经的接待工作,年均接待3万多人次。周海江同志还经常应邀外出授课,仅宣讲十九大精神就有50多场次。

突出党建亮点,以以“党建强”促“发展强”。红豆旗下的纺织服装、橡胶轮胎、园区商业地产、健康产业四大板块业绩全都跃上新台阶,2017年总营收达到603亿元,经济总量多年稳居中国民企500 强前列。通用股份和红豆杉股份相继在上证所和新三板挂牌上市,红豆股份实现了大额增发。高度融入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智慧红豆”工程,正在全面快速推进。

塑造党建经验,继续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个模式中,“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企业党建”是灵魂,“社会责任”是使命。周海江认为,推进现代企业制度这个基础工程,要把握现代企业制度的三大特征:边界清晰的多元产权制度、制衡高效的法人治理制度、体系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动力。

周海江说,党建是企业的保障系统和最大优势。从1957年手工作坊,发展到今天的跨国企业集团,60多年来,红豆集团有一个始终不变的信念: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把企业党建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听党话,就是要听党中央的话;跟党走,就是要跟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走。

周海江说,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应负使命,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红豆集团一直致力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唯有坚持“八方共赢”,才能真正扎根人民中间,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

五年来,红豆强化党建特色、突出党建亮点、塑造党建经验,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根”与“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政治建设和政治职能不断强化。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