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色力量助推“健康南浔”

2018年08月06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24日,湖州市南浔区人民医院曹丽娟带着“爱心志愿服务小组”的成员,来到南浔敬老院,忙碌着给老人测血压、测血糖、剪指甲、做健康知识宣教,为行动不便,眼力不济的老人们,收拾床铺、整理房间,健康体检......。90多岁高龄的徐奶奶激动的说:“姑娘,你们真好,比我闺女还好!”。

在湖州市南浔区,有一个成立于1994年的爱心志愿服务小组,在南浔敬老院年复一年的做着志愿服务,二十四年从未间断。

这个小组,是由南浔区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们组成的。这个小组里,人人都是共产党员,而且是各科室的业务骨干。

南浔区现有5家二级公立医院、5家乡镇卫生院、5家转制卫生院和2家民营医疗机构,共有党员568人。近年来,该区不断健全党建机制,深耕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融,为医疗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医疗系统党组织条块分割、管理相对薄弱,怎么画好同心圆?该区破除医疗系统党组织机制障碍,升格区卫计局党组为党委,统一领导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把分散在乡镇的15个医疗机构党组织整建制移交区卫计局党委,实现管业务与管党建相统一。同时,该区实行医疗卫生单位党建百分制考核,明确阵地建设规范化、支部建设标准化等15项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任务,考核结果与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院长书记年薪制直接挂钩,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我们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党员们时时处处带头干,做表率,凝聚起非常强大的力量。”该区人民医院党总支部负责人说。据悉,该区各医院按照内科、外科、护理等学科,全面铺开党建小网格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对科室的全覆盖。针对区民营医疗机构,专门设立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兜底管理。同时,通过实施党员“五亮”工程,所有党员在日常工作岗位、门诊预约系统、联系服务群众时亮党员身份、亮技术职称、亮专业特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党员的模范作用不仅发挥在岗位上,而且延伸到寻常百姓家。“老周,最近你的血压比较稳定,继续按时服药,当然还要吃得清淡一点,坚持每天慢跑锻炼。”宋根珠免费为患有高血压的村民测量了血压,微笑着叮嘱了几句,然后背起药箱,骑车赶往下一个家庭。宋根珠是该区石淙镇凡石服务站的一名党员医生,他笑称自己的服务片是个小地球,他是颗小行星,“周而复始地绕行,就形成了群众的健康服务圈。”在南浔,像这样以“红领进网格、服务进万家”的方式,在行政村、社区全面构建起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

该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党建的引领下,健康服务更加优质与贴心。目前已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38支,开展上门服务、下乡义诊、送医送药、健康体检等服务10万余人次,以党员的“先锋指数”换群众的“满意指数”,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在“最多跑一次”上,党员干部打出“提能力”“改流程”“联数据”“调政策”四套组合拳,用医生跑、流程优、信息传、政策引代替群众跑腿,提供专家门诊服务7210人次,辖区医院开具慢病长处方6800余张,群众减少跑腿1.36万人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郝成杰)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