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眉山青神:“1314”工作法推进社区党群同心

2018年08月0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接受一次检验,就会发现一些问题,受到一次启发……”眉山市基层党建流动现场会在青神召开,青城镇凤阳社区党委书记帅亚平深有感触。近年来,凤阳社区党委以“一生一世、党群同心”为目标,探索实践“一核三治”社区治理和“一心四化”社区服务,形成了“党员一生一世当先锋、群众一生一世跟党走”的良好氛围,这是青神县着力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推行“1314”工作法做实社区党建,打造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幸福社区的一个缩影。

一核三治,党建引领,我的社区我作主

“13”即“一核三治”,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落实党建标准化建设“七个基本”和区域化大党建要求,形成了“社区居民协商自治、驻区单位共建共治、社会组织融入联治”的治理体系和格局。

——社区居民协商自治。建立书记召集制、民意委托制、恳谈听证制,利用社区议事室、小区议事坝、手机议事端等议事平台,让居民通过不同形式、不同渠道了解和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了“干什么先听群众说、怎么干先与群众商、干的好不好交给群众评”,让广大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

——驻区单位共建共治。建立联席会议制、承诺践诺制、民主评议制,加大驻区单位与社区共建力度,强化社区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形成了“事务共商、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共建机制,实现了由社区“单打独斗”向“互联互动”的转变。

——社会组织融入联治。建立准入制、议事制、考评制,明确了社会组织的定位与责任,通过定期召开议事会、建立党群活动站,做到服务居民 “供需”无缝对接,形成了“社区党委引领融入、行业部门指导融入、社会组织主动融入”同频共振的良好格局。

一心四化,服务有形,我爱社区我的家

“14”即“一心四化”,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全面推行 “网格化、专业化、智能化、清单化”社区服务模式,以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自觉和责任担当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网格化精准服务。创新网格支部、小区支部入户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五大员”职责,实施文明联创、卫生联洁、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困难联帮、服务联办,做到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不出社区、不出网格、不出小区,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社区环境。

——专业化精致服务。建立社区干部、驻区单位骨干、老军人老教师老干部老医生“四贤”服务队三支专业队伍,通过专业培训、制定服务手册、积分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致服务,做到居民有需求服务就跟上,全方位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智能化精细服务。建立社区网站、QQ群、微信群,通过电视端和手机端搭建智慧党建服务平台,让居民全方位了解社区工作动态、办事流程和服务职能,成为社区服务居民、全方位互动交流的万能平台,让传统服务群众跑腿转变为现代服务信息跑路。

——清单化精心服务。社区服务推行服务事项清单、社区干部微权力清单和行为负面清单,通过全媒体家喻户晓接受居民监督,对照清单内容进行考核绩效考核,社区干部的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全县17个社区3个党委、6个党总支、8个支部,全面推行“1314”工作法,创建五星级党组织5个,先后荣获“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国家级表彰6项,荣获“四川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四川省科普示范社区”等省级表彰21项;近3年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1636名党员凝聚5.8万居民唱响了“社区是我家,一生一世都爱她!”。

(四川眉山青神县委组织部李仕贵)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