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安庆潜山县龙潭乡湖田村党支部委员李江玲:为民勇献身 担当铸忠诚

2018年08月06日14:48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李江玲:为民勇献身 担当铸忠诚

  “尽快组织人员到地势较高的地方,我马上来。 ”这是安徽安庆潜山县龙潭乡湖田村党支部委员李江玲生前留给群众的最后一句话。

  7月4日,潜山县中部地区普降大暴雨,在龙潭乡湖田村,暴雨更是引发了山洪。当天22时许,筏形组村民的房屋进水,人员被困。村民方新堂打电话给包片村干、村党支部委员李江玲,请求支援。接到方新堂的电话后,李江玲二话没说,就出门冲入雨幕中。然而,他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同去救灾的还有湖田村党支部副书记朱显齐,当晚他接到李江玲的电话,说筏形组有人受灾,两人便约定到筏形组会合。一路上,瓢泼大雨下个不停,朱显齐发现道路已被洪水淹没,有的桥也被冲毁。担心李江玲的安全,朱显齐想和李江玲联系,让他路上小心,可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朱显齐心中多了些不安,他马上与李江玲的妻子黄枝兰联系,得知李江玲早已开车去筏形组了。朱显齐又继续询问方新堂,但是也没有李江玲的消息。 “这么长时间没到,电话也打不通,会不会发生意外。 ”朱显齐心中的不安越来越强烈。

  李江玲失去了联系。朱显齐立刻将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得知这一情况后,龙潭乡连夜组织紧急搜救。但漆黑的雨夜,咆哮的河水裹挟着泥沙、石块奔泻而下,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一直到7月5日清晨6点左右,搜救人员才在湖田村八字河大桥与皖水交汇处发现李江玲驾驶的车辆。当时,八字桥桥基被掏空,桥两端全部断裂,李江玲驾驶的小车已经变形破损,四轮朝天陷在下游的淤泥里。 “车子挖出来后,江玲就坐在车上,双手还抱着方向盘。 ”回忆当天的场景,参与救援的龙潭乡副乡长王胡进再度哽咽。

  得知李江玲在救灾途中不幸坠河遇难,湖田村的村民纷纷赶到八字桥旁,向这位好党员好村干做最后的告别。现场,67岁的村民程新元眼含热泪,悲痛难抑:“江玲是个好村干,为人忠厚,平时村民有什么事,他都随叫随到,现在竟然这么走了。 ”

  1972年出生的李江玲,2008年任湖田村委会主任,2014年当选为湖田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因身体原因辞去村支书,任湖田村党支部委员。湖田村村委会文书张变玲向记者回忆,自从进入村“两委”工作后,李江玲将全部心思都用在村里的事务上,经常带头示范,为村民排忧解难。

  道路设施落后,交通不便,村民出行难,过去是湖田村的一大难题。 2009年,在李江玲的多方奔走下,终于筹资48万元修成了3.4公里的一条水泥路,这是湖田村第一条水泥路,大大改善了当地的交通条件。

  “过去我们到乡里去还要渡河,2010年,李江玲带我们挖山,修通了到乡镇的土路;2011年他又筹资硬化了道路。 ”张变玲说,十年来李江玲四处争取资金、项目,成功申报美丽乡村示范点,实现了9个村民组270户村民户户通水泥路。

  “无论谁家有困难,江玲都会伸出援手。 ”2014年8月,湖田村田充组低保户李圣的女儿不幸被确诊为白血病,面对昂贵的诊疗费,家人束手无策,李江玲得知后,起草倡议书,并四处奔走,共募集捐款9万多元。

  一到雨季,龙潭乡山洪多发。在村民的记忆里,李江玲总是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 2017年6月30日,龙潭乡发生特大洪水,湖田村70多岁的村民程度和被围困在高山上,房屋已被山洪冲毁,十分危急,李江玲获悉灾情后,带着救援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救援,连夜奋战十几个小时,终于将老人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李江玲对群众的事情热心慷慨,自己家却并不宽裕。2009年,李江玲的妻弟因病去世,他把患有脑梗、生活无法自理的岳父和还在上小学的内侄女一起接到自己身边照顾。如今,内侄女和小女儿都在读书,一家人生活得颇为清贫。

  “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干部,就要坚守清贫,把村子发展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才是第一位的。 ”朱显齐向记者回忆,李江玲生前在党支部学习活动上,经常告诫支部成员要牢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多为群众谋福利,“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朱显齐说。(记者 范孝东)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