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走好从政第一步

祁蓉

2018年08月06日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走好从政第一步

年轻干部就像小树苗一样,需要精心浇灌、修枝剪叶,才能茁壮成长。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既要充分尊重干部成长规律,不操之过急、期望一蹴而就;也要积极提供干事创业舞台,不因噎废食、抵触培育管用。唯有如此,年轻干部才能行稳致远。

理想信念是前行的明灯。优秀年轻干部得到认可多、自我价值实现快,通常比较自信,敢于迎难而上,但想问题办事情难免会出现主观臆断和“不接地气”的现象,有时甚至会有已在组织视野的优越感,干工作不够务实。必须加强教育引导、筑牢信念之基,让他们想清楚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走好从政第一步;培养他们的大境界、大格局和大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把工作当成事业完成,不计较个人得失;督促他们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有足够能力来接班。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优秀年轻干部普遍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好,往往具有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在工作中能够不断迸发出生机与活力,但不有意识地培养,任其“放养”,就难免出现“伤仲永”现象。人在事上练。培养年轻干部关键靠实践,不仅要打破论资排辈和隐性台阶,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更要筛选出吃劲岗位、重要岗位,让优秀年轻干部摔打锤炼。担起重担才会感受到能力不足,从而主动学习、增强本领;面临难事急事才能认识到阅历尚浅,从而保持谦虚、趋于稳重。

(作者单位:青海省西宁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