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管厚爱重在日常

白相华

2018年08月06日1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严管厚爱重在日常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基层干部特别是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包头市九原区紧密结合地区实际,着力解决对基层干部“严管多关爱少、约束多激励少”的问题,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结合起来,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形成日常严管、约束新机制。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聚焦管理监督对象,制定提醒函询诫勉办法和科级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办法,重点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筑牢制度机制“防火墙”。用好容错纠错办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制定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和干部作风十五条禁令,全面从严治党治吏,夯实廉政之基,让干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形成日常厚爱、激励新机制。严管也要厚爱。在激励关爱干部上,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把握正确用人导向,制定党组织推荐干部工作办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党委(党组)集体推荐干部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强化事前警示预防、事中纪实监督、事后检查评估,提升干部选拔任用质量。加大激励力度,落实好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制定荣誉表彰暂行办法,做好平时奖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鼓舞士气。加强日常谈心谈话,制定干部普遍谈心谈话办法和帮扶慰问困难职工办法,及时理顺情绪,给予干部更多人文关怀。

形成日常培养、考核新机制。统筹干部队伍资源,闭合选育管用全链条,拓宽选人视野,以扎实的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突出办事和创业能力培养,制定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实施纲要,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全面增强八种执政本领,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抓好后备干部培养,有重点地选派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锻炼,确保后备干部队伍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引导高学历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完善考评制度,着重对优秀基层干部和后备干部年度管理目标和任期目标进行考核,实行既看显绩、又看潜绩的考评机制,形成用事实印证、用实绩说话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