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砥砺家国情怀

彭云

2018年08月06日13: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砥砺家国情怀

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系列重要指示的举措。广大知识分子要自觉涵养家国情怀,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努力进取、不懈奋斗,不负人民期望,不辱时代使命。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以修身为起点、以经世济民为目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理念,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一部分,扎根于中华儿女心中。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家国理念正心齐家,最大限度地把报国热情、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从家国情怀中吸取精神、凝聚力量,让爱国奋斗成为知识分子的坚定信念。

涵养爱国奉献的精神追求。强烈的忧患意识、积极的入世精神、匡扶天下的济世宏愿,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贾谊“国而忘家,公而忘私”,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无不体现对家国治、天下平的理想追求。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把个人的生命投射到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价值追求之中,升华小我,成就大我。

激发实现民族复兴的内生动力。从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无数有识之士为了国家独立、民族振兴,舍小家顾大家,甚至不惜生命、慷慨赴死。要以家国天下的情怀为立志根本,向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等老一辈知识分子学习,“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向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学习,“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不断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安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