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主责主业 当好“排头兵”

廖桂生

2018年08月06日13: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聚焦主责主业 当好“排头兵”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哪个组织,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作风上要比学赶超。满怀激情干劲,把做好组织工作当成事业来追求,注重“做”、更注重“做好”;注重“量”、更注重“质”,确保干出一流的组工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今后一段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是指引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为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和平时自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把握精神实质。要“见之于目、新之于脑、深之于心”,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哪个组织,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要充分利用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队伍,加强对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宣讲,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确保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强化“主责、主业、主角”意识。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部门必须强化“主责、主业、主角”意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筑牢组织堡垒、夯实执政之基,实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严格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创新推进“两新”党建的“两个覆盖”和与企业的融合发展,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对照建立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五个体系”的目标要求,大力培育、选拔、管理、使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要加强年轻干部源头建设,通过扩来源、给平台、压担子,培养一批数量充足、质量优良,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要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理念,着力做好急需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育工作,既抓高层次人才,又抓技能人才;既抓创新型人才,又抓实用型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当好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排头兵”。只有自身过得硬,才扛得起重担,当得了表率。政治上要绝对忠诚。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组工文化的精神内核、组工干部的精神标识,融入组织工作各个方面,嘴上说的、心里想的,要与实际做的高度一致、表里如一。工作上要公道正派。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既敢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又能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决抵制各种违规选人用人行为,真正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能力上要当行家里手。聚焦主责主业,把知事识人作为基本素养,全方位提升做好组织工作的能力水平。多读、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掌握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知识,拓宽学识层面,提升专业素养。深入田间地头、村居民户、项目一线,在联系基层、服务发展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积极主动参加中心工作,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珍惜每一次参与锻炼提升的机会,力争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作风上要比学赶超。满怀激情干劲,把做好组织工作当成事业来追求,注重“做”、更注重“做好”;注重“量”、更注重“质”,确保干出一流的组工业绩。从严正身律己,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锤炼过硬作风,慎独慎微慎行,真正做到“底线不丢、红线不越、高压线不碰”。

(作者系湖南省湘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