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把党建与脱贫拧成“一股绳”

——福建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观察

2018年08月06日13:0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把党建与脱贫拧成“一股绳”

8月1日,福建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宁德市古田县召开。通过交流与实地考察相结合,让人深深领悟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推动“抓基层党建”与“促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把党建与脱贫“两张皮”拧成“一股绳”。

深度融合筑牢堡垒

实现精准脱贫,关键是找准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以往,就扶贫抓扶贫,就党建抓党建,融合度不够,导致资源整合难、机制不顺畅等问题较为突出。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实现有机融合,从而形成“双推进”的良好态势。

古田县的农村“党建便利店”,相关事务涉及行政服务中心、电力、通信、邮政、金融等20多个部门单位,代办、水电、通信、物流、小额金融等90多项审批事项、20多项公共服务。方方面面,都需要当地党组织出面统一协调,组织多部门牵头实施,在技术支撑、人员培训等方面予以支持。从另一个角度说,只有吸引社会各方参与,才能延伸党组织的服务触角。

党建与脱贫双促双赢,各地实例很多。宁化县石壁镇注重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引导基层党员勇于担当争作为。他们制定量化考评方案,细化责任、任务和问题“三个清单”,对不作为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对工作不力的村主干进行提醒谈话。结合年终考评,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较好的村,按照绩效总分10%的分值给予加分,并实施奖励;实行村集体增收与村干部待遇挂钩机制。2016年以来,有6个村达到奖励标准。

德化县上涌镇推行“跨村联带、村村联建”模式,形成跨村、跨界、跨业党组织强强融合,针对桂林、中洋、下村3个“空心村”姓氏同宗、农田交错、习俗相近等特点,引导三个村成立联合党总支,建立大事共商、发展齐谋等议事制度,推动三个村的15个贫困户抱团发展德化梨种植和稻田养鱼。

长汀县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全县22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在2017年全部实现整顿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桥头堡”,补齐组织“短板”。

实践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贯穿始终,才能凝聚强大合力。而建立并完善相关的责任落实和工作保障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担当作为,正是各地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力的生动体现。

精准脱贫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围绕重点、聚焦难点,精准施策,着力在创新服务平台、创新组织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

诏安县太平镇首先把工作重心放在寻找贫困根源上,组织185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拉家常”,寻找“贫根”,逐村“把脉”,梳理出本土人才大量外出、启动资金缺乏、生产技术落后等致贫因素。据此,精心谋划各村发展方案,逐步形成种养殖、来料加工、销售服务三产融合的“产业扶贫”总体思路,指导各村因村制宜培育青梅、茶叶等11类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扶贫产业,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全镇70%的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为破解“缺市场”难题,古田县发挥组织优势,多渠道整合资源,在县级建设全省首家食用菌主题电子商务创业园,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日均销售银耳2万袋以上。

“产业+党建”融合发展,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岗建在致富项目上,这是仙游县度尾镇屏山村的实践。该村从党建强村、产业富民入手,积极找路子、想法子、打底子,先后投资88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解决“无村部”问题;投资120多万元入股光伏发电等产业开发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700元增至13万元;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成立村果蔬专业合作社,全村42个贫困户全部自愿将政策扶持资金、土地等生产资料折算投资入股合作社,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实现贫困户脱贫和村集体经济“破壳”双目标。

“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支部+基地+农户”“支部+电商+贫困户”……这些是代表们交流发言时出现的高频词,反映出各地积极探索推行新模式,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功能,突出村党组织对各种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有效地增强村集体经济反哺能力,真正做到“精准脱贫”。

担当作为扶贫扶志

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中指出:“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过硬的农村党支部,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就不能在农村得到具体的落实,就不能把农村党员团结在自己周围,从而就谈不上带领群众壮大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力,向贫困和落后作战。”

宁化县石壁镇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德化县上涌镇“双选配”(选产业发展好的带头人、选能推动产业发展的带头人)……“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激活领路人,带动身边人”,引导动员能够带领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优秀人才参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已成各地“建强队伍,有效拓宽选人渠道”较为普遍且行之有效的一大举措。例如,今年村级党组织换届后,宁化县石壁镇能人村党组织书记达100%。

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是侨乡。改革开放之初,大批梅洋人远渡重洋,留下儿童、老人,也留下上百年的老梅树数十棵、300多年历史的古厝建筑数十座、自然景点十三处。2012年,村里通过公司市场经营模式带动旅游业发展。村党支部一班人建立支委包区、党员包点、党员志愿者包岗的“党员三包”服务机制,设立党员服务流动点,让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上岗,在停车场、村公园等重点区域为游客提供服务,“有难事找党员”,让游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在乡村公路建设上,村支部专门建立微信群,多角度地图文更新项目进展,实时回答村民提出的疑问,及时反馈捐款去向,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德化县上涌镇开展“比项目、比资金、比成果”三比竞赛,激发驻村第一书记的活力,利用“山海共建”机制,从沿海引进两家玩具企业,解决了48个贫困户就业问题。群众自编唱道:“镇里打工家里住,房子宽敞不用租。务工农活两兼顾,照顾老小两不误。”

习近平同志说“扶贫先要扶志”,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困难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为我们党赢得民心、凝聚民心,也是衡量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脱贫攻坚要“把党建力量挺在最前沿”“把心贴近人民”“让群众热起来、动起来”,这些在这次现场推进会上得到多次重申。(记者 谢海潮)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