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锦州稍户营子镇五台沟村:狠抓党建促脱贫 五台沟村大变样

2018年08月06日12:5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狠抓党建促脱贫 五台沟村大变样

  走进锦州市稍户营子镇五台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写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标语墙,旁边花坛内鲜花锦簇,硬化路面修至村民家门口,特色种植养殖合作社、服装加工厂、旅游山庄等产业遍布村落,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五台沟村,过去村民靠天吃饭,集体收入多年为零,全村236户村民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04户。如今,村民腰包鼓了,村屯环境美了,村俗民风正了,村民们把这一切变化归功于村第一书记李红冈。

  自2014年7月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李红冈狠下“绣花”功夫抓党建促脱贫,使五台沟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加强基层党建是扶贫工作的龙头。为让基层堡垒强起来,李红冈强班子、带队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阵地、立制度,村里新建19个党建宣传栏和90余米长的党建宣传墙,建立完善思想汇报、谈心谈话、交纳党费等32项制度;搞活动、浓氛围,成立党员团员先锋队,组织义务劳动800多人次。

  在村里的葡萄园种植合作社里,辽峰葡萄长势正旺,贫困户崔春和满怀期待地告诉记者:“今年正是葡萄园的丰产期,9月中旬就能上市开卖啦!”

  为把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落到实处,李红冈在产业扶贫上下足了功夫。村里的谷物种植合作社和溜达鸡养殖合作社让全村农户加入;2016年为合作社的杂粮、笨鸡蛋等产品注册了“五台沟”牌商标,办理了无公害产品认证;2017年新建村杂粮加工厂,村集体占股61%,其余股份平均分给全体村民,带动村民发展杂粮种植,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

  为让村民在精神层面更加充实,李红冈抓实精神文明建设,让村俗民风正起来。村里成立了秧歌队、广场舞队、篮球队,每年举办春节联欢会、中秋节晚会、母亲节感恩宴;每年评选脱贫模范、劳动能手、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五好家庭。(记者 刘乐)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