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老党员陈相林:一位老党员,子孙十个兵

2018年08月06日11:1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一位老党员,子孙十个兵

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却先后走出了10名军人,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7月29日,记者来到滑县上官镇武安寨村探访这个特殊的家庭。

“这个家庭之所以走出10个军人,源于武安寨村的一位老党员陈相林。”来到村里,该村退休教师周继迅向记者讲起了“一个老党员,带出子孙十个兵”的故事。他说,1952年,陈相林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征收义务兵,他当机立断,动员大儿子陈子勤在村里第一个报名应征。在陈相林的带动下,全村广大适龄青年纷纷报名参军,武安寨村有12人合格批准入伍,成为全县一次参军人数最多的模范村。

当年,明知当兵要打仗,打仗就有牺牲,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踊跃参军入伍?原来,陈相林是征兵义务宣传员:新中国成立前,中国人民受三座大山压迫和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践踏,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推翻了三座大山,赶跑了日本鬼子。陈相林的谆谆教诲让父老乡亲明白,要把对侵略者的刻骨仇恨和对人民军队的热爱体现在行动上。正因为如此,当得知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在村里征兵,父老乡亲无不热烈欢迎、全力支持,所有适龄青年争先恐后报名应征。

在大儿子陈子勤入伍后,陈相林又动员另外两个儿子陈守分、陈守阁先后参了军。为让几个儿子安心在部队工作,他经常写信鼓励儿子,放心家事,积极干好本职工作。他还多次召开家庭会,让儿媳互帮互爱,有事找婆婆商量。在他的引导下,这个大家庭婆媳关系和睦融洽,成为有名的和乐幸福之家。

陈子勤退役后,除动员两个女儿参军外,又动员侄子陈彪入伍。陈守分退伍后,也动员一儿一女和两个侄子参军。这样,陈相林的3个儿子陈子勤、陈守分、陈守阁,4个孙子陈彪、陈勇、陈帅、陈定律和3个孙女陈华、陈艳、陈渝共10人参军。由于工作出色,他们不仅受到了不同级别的奖励,还有6人入了党,4人晋升为排、连、团和师职干部。不一样的军旅生涯,锻造出的是一个个同样优秀的军人,他们有的在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中立了功,有的在某导弹基地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设中做出了贡献,受到了中央军委和公安部的嘉奖。

如今,虽然陈相林老人已去世多年,但“光荣军属”“光荣之家”等牌匾已在陈家悬挂了半个多世纪,陈相林曾多次被有关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其家庭被评为拥军模范家庭。 (安阳观察记者 杨之甜)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