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选人用人,从“伯乐之眼”到“公道之心”

第73集团军军旅两级党委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新闻调查

2018年08月06日09:3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选人用人,从“伯乐之眼”到“公道之心”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

公道正派是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习主席指出,如果公道正派上出了问题,再好的制度也难以落实,再好的干部也可能选不出来。怎么看干部、选干部、用干部,既是一把尺、一杆秤,也是一面镜子,直接反映一级党委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折射领导干部的党性人品官德。

择英才而用之,难在具备“伯乐之眼”,更难的是如何把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把握准确、贯彻到位,确保选出来的干部让党委放心、官兵服气。在诸多现实难题面前,第73集团军军旅两级党委自觉冲破陈旧思维,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在用人导向、编制执行、考察选拔等方面下工夫、使正劲,真正以公道服人心,以公道聚人才,以公道兴事业。

公道正派这碗“水”,想要端平不容易

第73集团军某旅作训科参谋范建杰前段时间很怕和父亲通电话——

望子成龙的父亲谈到调职的问题,总感觉儿子没在用心工作,要不怎么正连干了5年多,还调不了?

想当初,范建杰是同批干部中最快调整到连长岗位的优秀干部。2015年赴朱日和参加实兵对抗演习,他作为主力参谋,表现可圈可点,年底荣立二等功。按理说,调副营很有希望。

然而,去年改革,干部调整暂时“冻结”,“解冻”后又因副营职干部超编较多,调职迟迟未能如愿。虽然他一直安慰父亲“自己这是在‘蹲苗攒劲儿’”,可心里难免也会有点迷茫。

“当前,和范建杰有同样遭遇的干部不在少数。”遇到这样的问题,党委一班人其实也不轻松:历史积压、改革冻结、岗位受限、编制紧缺、调整面小等诸多原因,带来的很多现实难题亟待破解。

“干部结构矛盾突出,是选人用人的现实难题。”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职级干部晋升比例失衡、晋升空间大幅收窄,积压比较严重,某旅任职满6年的副连职干部甚至达到了78名。

“除了晋升比例失衡外,超编超配干部和优秀干部多、职位资源少等情况带来的矛盾也较为突出。”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建松坦言,难题面前,想要端平公道正派这碗“水”,确实不容易。

幸运的是,符合破格提升条件的范建杰,在前不久的干部调整中,被越级提升为该旅作战支援营营长。

坚持公道正派,最紧要的是纠正选人用人的“偏心眼”

曾经,任人唯亲唯私,以恭顺听话为标准用人,以个人好恶为原则取才等问题并不鲜见。

思想上的偏颇不解决,公道正派便无从谈起。去年初,该集团军某旅空出一个副参谋长的岗位,好几个任职时间较长、年龄较大的营长默默给自己排序,暗自对比条件,都觉得自己“有戏”。

出乎意料的是,旅党委研究推荐某营教导员郭智龙接任。郭智龙任教导员两年间,带队在外驻训500多天,特别是营长调离后,他独自带领官兵转战三省七市,出色完成20余次重大演训任务。

“当前,熬年头‘梯次上’的思想在干部中还有很大市场,不改变这种认识偏差,势必会有难服众的情况。”谈起这次调整,该旅政委张功贵感慨,要想人人服气满意,最关键的就是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推荐郭智龙,为的就是营造让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茁壮成长的良好环境。

某旅装备管理科科长韩晓庆也是党委摒弃偏见、公正合理用人的受益者。2年前,韩晓庆受过处分,而受处分干部的调整使用,历来是各级党委慎重考虑的问题。

今年5月,旅党委拟提升韩晓庆为科长的决定一经公示,立即引起广泛争议。部分官兵认为背着处分的干部不应该轻易任用。不少同志也提出不同观点:“韩晓庆干工作敢抓敢管,业务精湛,应该提拔使用。”

用还是不用?旅党委的态度鲜明:调整使用干部,根本初衷就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该同志犯错后尽心履职、实绩突出,旅党委有底气也有理由为他撑腰。

处分干部合理任用,编余干部也一视同仁。有段时间,某旅副连职干部王正浩很担心,会不会因为自己的“编余”身份,在职务晋升问题上被忽略?毕竟他曾听过这样一句扎心的话:“如果你足够优秀,起初定编定岗时咋就没你的份?”

面对疑虑,旅党委用行动给全旅编余干部一个掷地有声的答复:编余不是多余,旅党委坚持编余、在编一视同仁,在职务晋升、福利政策上予以通盘考虑。

今年5月,编余一年的王正浩被提升为一个荣誉连队的指导员。对此,编余干部们都打趣道,只要干好工作,自己很快也能“咸鱼翻身”。

“能不能‘翻身’,最终还是取决于党委领导是否公道正派。”采访中,不少干部坦言,当前还存在不少有失公允的问题,比如有的领导干部把“为战选人、以战用人”的导向理解偏了,导致出现不少“不调整平平淡淡,调整当年拼命干”的突击式、投机式干部,滋生“与其踏实工作数年,不如比武夺魁一次”的调侃,甚至还有一些能力素质有缺项的“应考能手”“瘸腿干部”得到任用;有的搞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简单地把年龄、资历和阅历作为标准,导致干部越用越老、越用越难;还有的偏爱管理型、经验型、事务型干部,导致有的优秀人才被闲置、浪费、错位。

一位首长的沉思发人深省:现在大家都讲要公道正派用人,但什么才是真正的公道正派?比如,是不是按任职时间排队就是公道?是不是先考虑年龄大、快到年限的就是公道?是不是平摊指标、一味找平衡就是公道?干部是从大活儿重任中冒出来的,还是一些人按自己的口味、偏好和地域划拉出来的?一个位置出来,是盯着岗位的需要选人,还是考虑这样那样摆不上桌面的因素?还有没有干部在搞钻营设计,有没有人搞“小圈子”、亲亲疏疏?

“单纯看‘眼前’成绩,很难对干部素质完成全面‘体检’。科学评价一名干部,既看成长经历、能力素质,也看现实表现、履职情况,更要看其发展潜力、使命担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客观准确地评价识别干部,才能为干部使用提供可靠依据。”该集团军人力资源处处长张俊波的一番话,或许能为认识偏隘、定位偏私、感知偏袒、喜好偏向等有失公道正派的个别领导干部校准选人用人方向。

用程序规范权力,有“察人之智”更要有“察人之制”

李小波,最近成了全集团军干部议论的“红人”。

原是集团军运输投送处助理员的他,不仅业务素质过硬,而且在首长机关两次轮训中,综合成绩都是第一名,这次被调整到某合成旅任常委。

“李小波的提升,充分体现了集团军党委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干部的鲜明导向。”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

同样是3月份,拟在机关纳编的某旅一名干部,因为在考核中手工标图和手枪射击不合格,被取消机关试用资格。

无独有偶,该集团军机关1名副处长今年初原计划提升正团职,因2017年度训练成绩总评未达到良好以上被取消资格。而在正营职干部选拔调整中,又有2名干部因年度训练成绩仅为及格被暂缓提升。

“这些身边人身边事,往往就是集团军党委进行干部教育的典型素材。”人力资源处干事刘洋感慨,军旅两级机关定期组织干部讲评,用典型的人和事,较好地传导了党委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正能量。

“教育跟上了,关键还要有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公道正派选人用人,首先是要识人察人。为把干部识准用好,他们健全完善干部考评实绩分析和综合评价方法,坚持定期考评、晋升考评、随机考评相结合,区分军事训练、工作成果、制度落实3类9项绩效数据,信息每月采集,量化分析,为全面掌握干部现实情况提供数据支撑。

某旅政委马荣根向记者谈起编余干部王正浩的提升过程——为选好老牌荣誉连队的指导员,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韩鹭先后3次带着考评组到基层,征求各营党委意见,随机找战士座谈,初步筛选出4名拟调整对象后,又分别进行深入交流,考察能力素质。

编余1年,王正浩的表现有目共睹:筹划组织旅里多场文化活动深受官兵欢迎,担负上级心理战训练试点课目任务获得高度好评,军事体能技能考核总评良好。马政委在干部讲评时就直言:“这样的干部,如果因为编余而没使用,那才是有失公允。”

“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尤其重要。”集团军纪检监察处处长刘可明,作为纪检监督部门的负责人,经常参与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全程见证程序是否合规、过程是否民主、结果是否公开透明。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能战者留、胜战者上……这些坚持公道正派的用人理念,正在这个集团军各级党委中牢固确立。(特约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柳 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