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

张涛

2018年08月06日09:0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

核心阅读

新时代党员干部政绩观的核心是一切为了人民,党员干部政绩好坏的评价主体只能是人民。我们要用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个制胜法宝,健全群众评价党员干部政绩的有效机制,完善干部考核、选拔和任用制度。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此,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树立的政绩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是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政绩观。

坚定立场是新时代政绩观的基本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的首要准则。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坚定立场的表现,又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在革命年代,我们党强调,党的建设的核心是要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的前提,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政绩观的根本出发点。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就要求我们时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首先应诚意正心,校正坐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要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正心诚意、踏踏实实为人民办实事,尽心尽力为人民办好事,坚持不懈为人民解难题。这样的政绩才会经得起时间沉淀和历史检验,才会让老百姓在心中永铸丰碑。

坚持实事求是是新时代政绩观的重要保障。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思想保证。伟大的政绩不是靠吹捧和包装出来的,创造政绩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靠“真金不怕火炼”的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和担当奉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就要有以“板凳要坐十年冷,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精神追求,以功成不必在我、担当奉献必定有我的境界,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真抓实干创佳绩,一心一意为人民。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政绩观的落脚点。领导干部要勇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创造出让人民满意的新业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就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这不仅要求经济稳中求进、健康持续发展,更要求政治环境稳定、经济文化发展、社会大局安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必须从狭隘的短视政绩、眼前政绩转变为谋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长远政绩,既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又要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新时代党员干部政绩观的核心是一切为了人民,党员干部政绩好坏的评价主体只能是人民。我们要用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个制胜法宝,健全群众评价党员干部政绩的有效机制,完善干部考核、选拔和任用制度,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匡正用人导向。党员干部也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鼓足干劲,善作善为,不懈奋斗,在新时代的历史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