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焦作山阳区探索老旧楼院管理新路子:党群议事会真管用

记者  朱佩娴

2018年08月06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区长期不通天然气,道路坑洼不平,有的居民擅自圈地种菜……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黄沪楼小区,由于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不全,没有哪个物业公司愿意接手这样的小区。

山阳区是焦作市老城区,老旧楼院多、日常管理难,类似黄沪楼小区这样的无主楼院就有99个。

今年4月,山阳区积极探索老旧楼院治理,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主体,推行党群议事会社区治理机制,走出了“真管用、能持续、可复制”的好路子。

黄沪楼小区通过贤人自荐、居民举荐,把小区内威望高、素质高的党员选了出来,成立了党群议事会,带领大家共同治理小区。6月初,新成立的黄沪楼小区党群议事会积极与街道、区里有关部门沟通,解决了天然气管道“借道”问题。10天之后,小区就用上了天然气。

黄沪楼党群议事会主任李新花说,党群议事会的主要作用是“双联双帮”,一是联系群众,定期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二是联系党委、政府,随时将基层的建议、意见收集起来传递给党委、政府。

“党群议事会不仅把居民群众的意见带上去,还把党委、政府要办的事情向居民群众说清楚。在党群议事会里,大家都是十几年的老街坊,沟通起来更方便。”山阳区委书记卢希望说。

截至今年6月底,山阳区共成立党群议事会276个,其中99个无主楼院全部成立了党群议事会,583名党员,1343名党群议事会成员活跃在楼院中,提出合理化建议上百条,参与楼院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建设1300余人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党群议事会列出治理清单,可整治经费从哪来?

针对资金问题,山阳区围绕楼院组织建设、辖区环境、居民自治、服务功能、精神文明5个方面,设计出台“党群360民生项目”,鼓励楼院党群议事会积极申报,前提条件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户数不少于常住户的70%”。

“凡是申报成功的小区,其所需整治资金的2/3由区财政出,1/6由街道补助,剩下1/6由小区自筹。”山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建超说。

当地化工局老家属院在项目申报成功后,居民捐资积极性非常高。“有几户甚至交了双份钱,一些住户人在外地,也及时微信转账,最终筹到4.34万元。”党群议事会领头人史荣玉说。截至目前,山阳区老旧楼院共申报138个“党群360民生项目”,36个楼院启动了居民集资,居民自发筹集资金50余万元,区财政下发配套项目资金300万元。

此外,山阳区推出党群议事会“三亮三评”活动,即议事会成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建立群众评、党组织评、第三方评的多维评价机制,并制订成员考评退出制度,通过“三评”将议事会成员得分情况由高到低降序排列,在小区公示,连续考评得分低的将启动退出程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6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