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基层想抓会抓党建工作

2018年08月03日13: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基层想抓会抓党建工作

当前,如何压实党建责任,提升组织力,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命题。近年来,四川达州市通过实施基层党建绩效管理,特别是把基层党建绩效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年度考核等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软变硬,切实提升了组织力。

“不愿抓”“不大抓”“不会抓”等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的产生,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思想认识有偏差。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系统发力,通过激励与约束、引导与倒逼相结合,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树牢党建“最大政绩观”,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从根本上解决不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面宽量大、任务繁重,日常管控缺乏手段、绩效考核又难以定量评价,这是基层党建工作过程管控失之于软的症结所在。要把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具体化、路径标准化、评估常态化,对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据实通报、跟踪整改、逗硬问责,构建形成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闭环管理体系,进而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工作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基层党建工作较于业务工作,不容易出显绩,也未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造成实质影响,久而久之必然导致“宽松软”现象产生。要把党建绩效与干部选任全程融合、与政治荣誉深度关联、与经济待遇直接挂钩,从现实利益上把党建绩效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直接利益挂钩,驱动其想抓愿抓、真抓实抓基层党建工作,继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落实,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者 曾俞皓 田果)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