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认真传达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08月03日13: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后,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普遍召开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部机关党员干部大会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研究、作出安排。河北、内蒙古、吉林、海南、陕西等地,通过组织开展宣讲、举办专题培训班或研讨班等多种形式,把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各级组织部门纷纷表示,作为组织部门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奋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坚决贯彻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要求。理论强则党强。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一致表示,坚持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陕西表示要依托延安革命圣地和梁家河这个“有大学问”的课堂,开展“寻找初心之旅”活动,实施“励志·筑梦”工程。江西提出深化“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整合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品牌。贵州将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树牢为民服务宗旨。天津将以“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持之以恒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黑龙江提出要强化教育培养,抓好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解决干部动力不强“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问题。青海提出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载体,特别是党员教育网、干部培训网、微信等媒体,进一步强化学习宣传、提升学习效果。安徽表示要充分发挥“三学院两基地”阵地作用,认真组织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江苏、宁夏等地提出,认真谋划、精心准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坚决贯彻落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普遍表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两个坚决维护”。安徽提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党内集中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日活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谈心谈话、日常监督等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湖南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依据党章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表现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湖北计划办好办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山东表示要传承好、落实好我们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广东将按照中央巡视组和中央组织部选人用人检查组要求,结合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新疆将强化对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反分裂斗争纪律情况的监督,用好问责利器。重庆提出要强化党章党规和“四个意识”教育,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山西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意见,切实把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转化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决贯彻落实“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的重要要求。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纷纷表示,要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坚持分类别指导、分领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黑龙江将抓好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出台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具体意见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河北提出要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采取省级示范、市县分级负责方式把换届后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西藏提出要聚焦打造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民族团结、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法治宣传、文化活动的阵地,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北京表示要加快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创新街乡管理体制机制。甘肃提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落实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福建提出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领头雁”培养、党支部达标创星等五个工程。上海计划研究制定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探索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体系和党员队伍分类管理指标体系。江西将成立“基层党建协同创新中心”,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活动月”活动。河南表示将找准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构建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机制。

坚决贯彻落实“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的重要要求。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一致表示,将对标对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建立健全“五个体系”,统筹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全面提升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内蒙古计划召开干部队伍建设等专题研讨会。江苏提出以提高政治素质为重点培养人,以“五突出五强化”机制为统揽选用人,以强化日常经常为基础严管人,以“三项机制”为抓手激励人,把干部工作全链条各环节做扎实、做到位。贵州将健全完善高效、务实、精准的干部实绩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大力选拔使用那些在“三大攻坚战”中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优秀干部。湖北提出聚焦服务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项目,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宁夏表示将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全区各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河南计划研究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浙江将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中心任务专项考核。湖南、广西等地提出将尽快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福建提出要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落实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措施。新疆将进一步制定措施、拿出实招、建好机制,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干部保证。

坚决贯彻落实“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重要要求。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普遍表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天津提出打破唯“帽子”、唯“头衔”、唯学历取人的观念,用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吸引企业急需的高技能、实用型人才来津就业创业。重庆提出要扎实抓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3年行动计划,推动形成“近悦远来,百万英才兴重庆”的生动局面。四川将大力实施“天府万人计划”“天府高端引智计划”“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四川计划”和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上海提出扎实推进人才高峰工程,打造国际化人才集聚新高地,以强大的人才优势助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海南将深入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山西计划研究制定引进高端人才实施办法,细化人才服务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建设优秀人才队伍。云南提出打造具有云南特点和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品牌,抓好柔性引才基地建设。西藏表示将认真做好干部人才援藏工作,特别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加快补齐人才短板。

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加快实现“四个转变”。辽宁提出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担子挑起来,结合本地实际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大力发现培养选拔政治强、素质好、作风优的年轻干部。山东表示将进一步明确年轻干部工作的目标方向,着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吉林、青海等地计划研究制定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云南表示要着眼偏重“选”向统筹“选育管用”转变,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机制。甘肃提出突出对党忠诚、历练能力素质,放宽视野、长远规划、创新举措,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北京表示要拓宽视野、广开渠道,实施好“五个一批”工程,建好首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蓄水池”。广西将着眼未来5至10年乃至更长时期年轻干部培养,从战略谋划、机构设置、具体措施等各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实落到位。

新时代全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组织部门首先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表示,要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确保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地。辽宁认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吹响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的集结号,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要有大境界、大格局、大本领,有铁肩膀,挑重担子。四川计划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找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广东将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全省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组织系统荣誉表彰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浙江表示要聚焦聚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为“八八战略”再深化再出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特约记者 仲组轩)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