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党员百分制星级管理”破解农村党员管理难题

2018年08月03日12: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旬阳县为破解农村党员管不住、管不好,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这一难题,探索推行了“一月一计分,季度一公布,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的“党员百分制星级管理考核”办法,有效破解了农村党员管理难题,使党员意识明显增强。

分类制定积分标准。旬阳县“党员百分制星级管理”积分标准,主要是根据不同类型党员制定,分正向激励积分、负面情形扣分两种类型。正向激励积分包括日常积分和贡献加分,日常积分主要从理论学习、履职服务、创先争优、遵纪守法、产业发展、帮贫扶困、新民风建设、维护稳定等方面积分,贡献加分主要从参与救灾抢险、技术攻关等急难险重工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出资出力,获得各级各类荣誉等三方面加分;负面情形扣分,主要是正面积分的日常任务没有完成的,根据实际情况扣分,并实行一票否决,如出现触犯国家法律法规,违反计划生育、信访、社会稳定,阻挠重点工程和项目,在道德评议中被评为反面典型的等实行一票否决。同时,把“党员百分制星级管理”与党员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相结合,对应开展“学习星、守纪星、文明星、佳绩星、服务星”星级评选,实行项目积分。

正加负减积分方式。在党员百分制星级管理计分过程中,旬阳县管理考核实行100分,党支部根据党员表现情况,每月计分积分、每季度公布晒分、半年评比表彰、年终考核奖励。具体程序,年初支部制定积分标准,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积分考核标准,经党员讨论通过后实施。每月党员申报积分,每月月底党员如实申报填写《党员积分申报表》,并向所在支部申报积分事项和积分。季度支部审核得分,每季度积分管理员将党员个人申报的积分提交党支部,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核实和审核每名党员的积分,经公示无异议后,将积分结果报党委备案。年终支部考核奖励。年终,支部根据党员平时积分,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结合党员承诺,进行党员评议,确定年度得分,被达到90分以上且评为优秀党员的予以奖励。

有效运用积分结果。党员年度积分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时评定等次和党内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一是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年度积分达到90分及以上的可评定为优秀,80-89分的评定为合格,60-79分的评定为基本合格,59分以下评定为不合格党员。二是作为考核奖惩的主要依据。一方面被评为优秀的,优先推荐党内外各类表彰奖励,并在政治待遇、学习培训、物质奖励等方面给予激励关怀。另一方面,对积分排名靠后、且低于80分(不含80分)以下的党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由党支部进行谈心谈话、开展结对帮扶、促其整改提高。对符合相关规定、被认定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党章》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组织处理。

(王春云)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