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税务总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

2018年08月02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研究制定具体措施,部署推进税务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做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部署在税务系统落到实处。

一、提升政治站位,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

7月24日,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深刻阐述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推进税务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丁薛祥同志的讲话,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任务、方法路径,为推进税务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下达了任务书、描绘了路线图。会议强调,要突出税收工作是政治工作、税务部门是政治机关的要求,按照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目标,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税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制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要求按照《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中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以及《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要求,逐项研究、制定措施、抓好落实。

二、压实政治责任,部署推进税务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加强统筹部署。筹备召开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研究起草《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新时期税务系统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进行统筹部署,紧紧围绕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政治生态等重点任务,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全面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新税务机构组建后党的建设,进一步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深化税务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各级税务机关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求,根据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的新情况,认真分析本单位本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状况,要求定期开展政治生态专题调研,并通过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信访案件分析、涉税网络舆情等途径,排查问题不足,找出短板弱项,进行“靶向”治疗。对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严格对表对标推进整改、对账销号,并做好相关文件的立、改、废的工作,构建更加科学严谨、务实管用的党的政治建设制度体系。三是强化考核督办。把党的政治建设列为对税务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各单位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巡视巡察、绩效考评、专项检查以及党组织负责同志述职述党建等,对责任落实不到位、不过硬的严肃问责。今年内,将在全国税务系统组织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专项检查。

三、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做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以政治建设引领改革。税务总局党组带头并要求全国税务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和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日常性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广大税务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觉悟,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改革、深刻理解改革,自觉做改革的支持者、推动者,把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作为落实党的政治建设的实际行动。二是以政治建设保障改革。制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通知》《关于做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就改革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安排,实行清单式推进,并实行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各级税务机关负责人分级分片包干。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各级税务机关领导干部提出“六个禁止”、对全体干部提出“三个不准”、对联络(督导)组提出“六要六不要”的纪律要求,税务总局党组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分别制发严明改革纪律的通知,两次召开省局纪检组长会议安排部署纪律监督工作,确保在整个改革中,处处都有纪律的准绳,时时都有纪律的戒尺,人人都有纪律的约束。三是以政治建设凝心聚力。注重发挥各级税务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争当改革先锋、争做改革模范。对挂牌前先行集中办公的综合部门和挂牌后职能相同或相近部门,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的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实现改革、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齐抓共促,把组织合力聚起来,把改革合力强起来。专门制发文件,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党组织围绕改革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在增强党性观念中增进改革共识。要求各级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副书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改革实际讲党课或组织中心组学习,使党的组织生活随着改革的推进而强,以严肃的政治生活推进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的改革局面。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