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天台:锻造村居“廉”实力

2018年08月02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洪畴镇明公村定期“晒”村账,引来捐资500多万元;白鹤镇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革命,帮助农民减负超千万元;始丰街道茅导师村主职干部承诺不参与项目建设,村民“众筹”约1000万元建起了村综合楼……

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在和合文化重要发祥地天台县, “廉”花绽放,清风送爽。该县“清廉村居”建设靶向发力,进一步压紧压实村居党组织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清廉村居”建设的深入推进锻造基层“廉”实力。

源头控,拉长“探头”焦距

当一些干部喜欢电话来微信去时,赤城街道纪工委书记郑菊青还是喜欢面对面与干部群众交流。这不,她又来到麻车洋村现场了解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

当面扯袖子敲警钟,被村支书潘祖余当成了动力。去年,该村是党风廉政建设落后村,潘祖余决心打好“翻身仗”。村里推行“阳光村务”,公开村帐,对建设项目实行民主决策。“廉”字当头,村民信任。在最近的环境革命“村村竞赛”中,该村以第一名的成绩夺得流动小红旗。一度感觉抬不起头的潘祖余,现在挺直了胸脯。

天台县发挥乡镇纪委的“探头”作用,拉长焦距,抓好村干部群体这个关键,监督好小微权力这个重点,发动群众共同守护“清廉村居”。

该县梳理归类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以“一项一清单”的方式详细制定权力清单,为村居干部行使权力划定“边界”。同时建立村居干部廉洁档案,年底对村居干部廉情事项进行评估,并视情进行“一对一”约谈。目前,共对2453名干部进行评估,约谈372名。

经过几年实践,始丰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已将“探头”作用充分发挥,他们建立的“廉政探头”网络监管平台,有众多网友参与监督,使农村党员干部由被动监督变成了自律行为。一次,“探头”接到某村不经合法程序出售土地的反映,街道纪工委立即介入调查,查处了案件。

机制严,扎密“篱笆”夹缝

“左手签字甲方,右手签字乙方”,以前在农村工程承包建设中时有发生的现象,眼下已很少听闻。这得益于天台县推行的村居干部工程建设“五不”承诺。这份承诺书,留下了全县612个村(居)的5911名村干部的签名。

与此同时,天台推行工程建设村监会全程参与式监督,建立健全事前报备制,村级重大工程项目决策须提前向乡镇(街道)报备,接受乡镇(街道)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小组的全程监督。平桥镇张思村启动亲水平台景观工程建设后,镇纪委派出的监督组“循声而至”:“工程有没有公开招投标?资金在村级财务中是否公开……”

去年以来,共有320个村级工程项目提前报备,16个各类问题被纠正。

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发生在群众身边,看似“小微权力”,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坦头镇溪南村建成了出租房公寓,村民裴素珍看在眼里,她说,从方案制定、到招投标、再到开工建造,村干部真的是干了不少事。一席话听得裴显秀特别欣慰:“现在的机制很严,我们两委是不敢违、不能违,更不想违,实际上这也是保护我们干部。”

该县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篱笆”,明确村居干部作风建设“红线”,建立了常态化的督查机制。去年以来,共开展督查200多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村居干部145人次。

指数评,构建“画像”精度

沿着一条“莲”主题的村道,就来到“四知堂”。南屏乡前杨村杨震后裔把颂扬先祖清正廉洁祖训与家风的宗祠,变成了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学廉、思廉、践廉的教育基地。该乡党委以“四知文化”为载体,融合党建、传统文化及廉政文化,推进“和合家风”建设。

在三合镇朗树前村,墙绘、雕刻、鹅卵石图样、廉政语录牌,到处可感受到浓浓的“廉”味,让人心生澄明。村干部周则明说:“它时时处处警醒我们,帮助我们练好‘基本功’。”

当前,天台县各地“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如火如荼,融入“廉文化”,凸显清廉元素,已然成为各村居的自觉行动。一处处清风墙、廉政书屋、廉政广角、廉政漫画园、廉政文化走廊,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着党员干部为政清廉的意识。

这一新气象,有着一个衡量指标的推动之功。在“清廉村居”创建过程中,天台县提出了“评星晋级、指数考评”的考核办法。评星采取清廉指数量化考评和满意度测评“双测”评星的方式,只有当清廉指数量化考评分和满意度测评分均达到标准时,才能被评为五星级。

该县将清廉村居设置为五个星级,着眼五年工作目标,采取逐年递增方式,确定每年乡镇(街道)三星、四星、五星的创建达标率,作为乡镇(街道)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考核指标。

“村居的清廉指数高不高,可以看出它的‘颜值’美不美。”石梁镇纪委书记邱玮说。该镇运用清廉指数为各村居“画像”,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活力。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