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紫荆讲堂”助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8年08月02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人社局党总支按照“党总支—品牌—支部—特色”的思路,围绕“讲什么”“谁来讲”“在哪儿讲”“如何深化”等问题,按照“八有”(即有场所、有名称、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档案、有考核)规范标准,在机关支部试点建设特色支部项目“紫荆讲堂”,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新模式等方面下功夫,在实践中摸索形成了四项工作模式,让基层党支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易学、易行。据统计,“紫荆讲堂”开设以来,共开展学习讨论13场,在单位形成了重视理论学习、崇尚知识更新的良好学风。

一是在内容界定上,以主题集中、引导力强为要求。“紫荆讲堂”开讲内容涵盖广泛,既有最热的政治理论,也有最新的业务解读,还有最好的经验分享。讲堂始终突出学习“五个方面”重点内容。学政治理论知识,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党的理论知识,突出党章党规和上级党组织有关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定等。学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学习与人社有关的各类法律法规和普法教育确定的学习内容。学相关业务知识,重点学习就业管理、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管理、工资福利、人才服务等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以及计算机实用技术知识、公文写作等。学哲学社科知识,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文学等。

二是在流程设置上,以灵活丰富、感染力强为手段。“紫荆讲堂”设置LOGO标识和背景元素,借鉴并推行“唱一首红歌,看一部短片,讲一件事情,谈一番感悟”的“四个一”流程,使讲堂更具仪式感。同时,大力推行“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行”的“五我”模式,变传统讲堂教育“你说我听”的灌输式为“我参与、我践行”的互动式,实现由“要我听”向“我要听”转变。充分体现“我的讲堂我做主”的大众化特征。在讲堂设置上,按照“就近就便、覆盖合理”的原则,结合人社政策解读、基层宣讲、劳动法规培训、流动党员走访调研等时机和阵地,针对不同人群,分类施教、有的放矢,把“紫荆讲堂”办到机关、企业、社区和群众“家门口。

三是在方法载体上,以服务工作、抓好培训为目标。人社局党总支明确规定,参加外出培训的党员干部,返回单位后要进行培训成果汇报会,与大家分享所学、所想与所悟。此外,局党总支还邀请法律顾问走进讲堂,每季组织各科室和部门负责人进行法律事务座谈会,不断提高大家的法律素养。与此同时,“紫荆讲堂”在讲授业务知识同时,还以“提升党务素质,培育合格党员”为重要目标,对党员“最想学的知识、最想了解的情况、最想解决的问题”开展宣讲培训活动,使大家真正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确保培训内容适应发展需要。

四是在推进办法上,以示范引领、制度完善为原则。局党组把“紫荆讲堂”建设列入局五年发展建设规划,连续两年将其作为局十项重点工程之一深入实施。局党总支统一部署,划分劳动关系、就管、人才、社会保障、机关五“块”;辖区6个街道和1个镇人社所为七条“线”,10个职能科室及6个企业流动党员活动站为十六个“点”。形成“点、线、块”各展所长、统筹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他们还以“领导有力、队伍健全、主题明确、氛围浓厚、活动丰富、成效突出”要求为内容,制定百分考评细则。将“紫荆讲堂”建设对接年度综合考核,将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纳入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表彰活动。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