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身残志坚砺军魂

记“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支队执勤八中队一班班长郑明岗

2018年08月02日15:47    来源:陕西日报

人物简介:郑明岗,男,汉族,甘肃正宁人,1992年4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支队执勤八中队一班班长。他先后荣获“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第20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陕西省“自强好青年”“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各1次;2018年6月,当选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18年7月,荣膺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

“当人生的轨迹向下坠落,这个战士毫不犹豫地向厄运宣战,用艰难锤炼勇气,用挑战锻打信念。在光荣的马栏,在英雄的集体,勇敢的心不会倒在冲锋路上,一条腿也要站得顶天立地!能受天磨为铁汉,你是钢铁的战士,中国的保尔。”2018年7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致敬忠诚”——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主题颁奖典礼上,当主持人对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支队执勤八中队一班班长郑明岗致颁奖辞时,全场官兵把雷鸣般的掌声献给这位身残志坚的钢铁战士。

八一前夕,记者对郑明岗进行了采访,探寻钢铁战士背后的故事。

不忘初心 当个好兵

当黝黑精干、穿着军装的郑明岗带着战士训练时,人们看不出来他缺了一条小腿。“这是我换的第三套假肢了。”训练间隙,郑明岗调整好假肢后说,“刚装上第一套假肢时,医生说正常情况可以使用5年至7年,结果没过质保期就报废了。”体能、障碍、战术、擒敌,每天15个小时的强化训练,郑明岗练废了3套假肢。

2010年12月,郑明岗怀着当个好兵的信念从甘肃正宁入伍来到武警咸阳支队。新训期间,他勤学苦练,结束时取得军政考核第一的好成绩。“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虽然瘦小,但是军事素质很高。”武警咸阳支队执勤三大队教导员李京说,“训练时他要强、执着、不服输的劲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4年,郑明岗突患动脉血栓脉管炎。当时,中队正在搬迁,作为单独执勤点负责人,他带领战士夜以继日地忙碌在工地上,耽误了最佳治疗期。后来,病情不断恶化,他先后经历了6次截肢、4次抢救。

“那段时间我迷茫过,也困惑过。夜深人静时,我躺在病床上,想到自己可能再也无法和战友并肩作战时,就默默流泪。”现在,再提起曾经经历过的厄运,郑明岗已经释然,“这些经历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磨炼。”

装上假肢第一刻,郑明岗迫不及待下地行走,每往前挪一步,都会感到疼痛难忍。实在难以忍受时,他就大喊:“我要当个好兵!”

直面人生 勇敢逐梦

“我愿成为马栏河畔生命力最强的‘马栏花’,我愿成为强军路上最小、最硬、最坚实的铺路石……”还在住院时,郑明岗就在归队申请上写下这样的话。对郑明岗来说,他的期待不仅仅是能够再次正常行走,“当一柄尖刀”才是他的梦想。

凭着重返战位的执着信念,装上假肢30天之后,他就能正常走路。出院当天,他就向支队递交了归队申请。

为了恢复到尖兵状态,郑明岗像机器一样不知疲倦地训练。第一次器械训练时,他不慎从单杠上摔了下来,“左小腿”甩出了很远。他单腿蹦跳到假肢前,安装好后继续训练。为了5公里武装越野达标,他穿上防弹衣、绑上沙袋跑。左膝关节磨烂了,鲜血沿着假肢淌下来,他让卫生员简单处理后又投入训练……

受过的伤,终究会变成勋章。经过艰苦的训练,半年后,郑明岗所有军事课目成绩达到优秀。如今,他单双杠能完成五练习、俯卧撑一口气能做200多个、5公里武装越野取得23分钟的好成绩,还担任了擒敌、战术、器械等5个课目教员。

2015年12月,他向中队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再次当班长”的申请。虽然中队干部知道他责任心强、能力突出,但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婉拒了他的请求。第二天早操,他自告奋勇为官兵表演了精湛的擒敌技术后,再次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之后,他如愿以偿地当上了班长。

八年砥砺 锻造军魂

“大家能做到的,我一定能做到;我做到的,大家也要做到。”这是郑明岗的口头禅,也是班里战士最认可的话。

“刚到中队的时候大家体能素质参差不齐,经常熄灯后,班长又带我们去训练。为了激发我们的斗志,他经常和我们比赛。”八中队战士欧尔肯·简乃提说,“有一次训练结束后,我看到班长走路背挺不直。回到宿舍后,他卸下假肢,腿上厚厚的老茧已被磨破,汗水和血水融在一起,在假肢上留下一道道印迹。我问他痛不痛,班长笑着说他那条怕痛的腿已经没了,那一瞬间我泪水盈眶。”

“刚来到马栏的时候特别不习惯,这里条件太苦了。”2017年9月入伍的八中队战士官超说,“抬头一线天,四面都是山。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夏天牛虻蚊子咬,冬天冻雪寒彻骨。”这个来自云南的小伙子在马栏体验到了什么是“一天四季”。“就说现在这大热天,早上穿秋衣,中午穿短袖,晚上盖厚棉被。”官超说,“刚入伍没多久,就是我的生日。那天一大早,班长给我做了一碗长寿面。之前,我没有给任何人提过,班长却记得。那天晚上,班长还送我一套加绒的保暖内衣。”

“一个人强不算强,只有大家强才能实现强军梦。父母把孩子送到部队来锻炼,作为班长我就是他们的保姆,在保证训练的同时,也要照顾好他们的饮食起居。”说起自己班上的战士,郑明岗语气满含着关爱。

经过8年的锻造,郑明岗已经成为中队的一面旗帜,他的精神影响着一批又一批马栏兵。这几年,他不但先后多次出色完成设卡检查勤务,所带的班还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1名战士考取军校,8名战士入党立功,6名战士成长为骨干。

牢记宗旨 传递爱心

马栏山区是革命老区,由于交通不便,至今仍有许多群众生活贫困。在郑明岗心中,始终对驻地群众怀有反哺之情,他一直热心帮助着驻地困难群众。

八中队驻地群众周天宝因家庭贫困只读过两年书。2016年1月,郑明岗与他结成帮扶对子,教他读书认字。后来,郑明岗发现他对机械知识感兴趣,便向西安的同学推荐他去学习汽修。经过多次协调,汽修店减免了周天宝的学费,还派专人帮带他。如今,周天宝不仅掌握了修车技术,还打算开一家汽修店。

“兵叔叔是我们的恩人。”每次提起郑明岗,马栏齐心学校的十几名贫困生都这样评价他。3年前,齐心学校的贫困学生王雪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郑明岗在资助她的同时,还在媒体上发布捐资助学的消息,呼吁解决了11名贫困生的就学难题。

几年来,在郑明岗的带动下,中队党支部与旬邑县马栏镇转角村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官兵与困难群众也结成帮扶对子。转角村党支部书记赵英英说,郑班长做的事情虽然不大,但点点滴滴都已深入人心。

曾经,郑明岗很迷茫,他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故事。而今,浴火重生的郑明岗更加坚强,更加阳光。很多人都说,郑明岗像一座灯塔,照亮了他们的前行之路。

面对荣誉,郑明岗谦逊地说:“组织给我的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厄运不能击垮我,一条腿我也要站得顶天立地。”(记者 秦骥 通讯员 贺军荣)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