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断创新非公企业党建方式

张成贤

2018年08月02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改革开放走过四十年,非公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在这种新型企业中如何加强党组织建设、组织好党的活动、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猴嘴街道党工委在区党工委的领导下,着眼街情,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猴嘴辖区是外商独资、合资、合作和个人独资,内联等不同经济成份的非公企业相对集中区,现有企业200多家,其中,“三资”企业5家,共有党员150余名,占员工总数的8%。由于党员较多,且大都分布在非公企业。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已成为街道党建工作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着眼聚焦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猴嘴街道党工委采取党建促工建、工建带党建以及独立建、挂靠建、依托建、联合建等方式,推动具备条件的新经济及新社会组织加快党建步伐,其中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已建立1个党委、1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选派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先建立工团组织,再及时建立党组织,以基层组织强力推动地方事业兴、百姓富、社会稳,主要做法是:

一是坚持大党建思想,加快推动党建、经建互促融合。随着大量新经济组织的建设,一些外来党员游离于党组织之外,难以开展党的工作。针对这种情况,猴嘴街道积极抓好党建制度落实、工作落实、目标落实,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做优服务。比如,安排党建活动,不仅仅是发展多少党员,上几次党课,评选多少先进等,更重要的是考虑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重点发展科技和生产骨干分子入党,同步提高党员在临港大开发和生产第一线的本领,在“参与”、“渗透”中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坚持柔性化教育,不断强化党员标准和党内制度内在约束。在日常党员管理中,采取多种形式,注重对党员进行党员标准教育,使每个党员都能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严格以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同时,着眼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制定流动党员管理制度,使新党员很快能接受和执行党的制度,而离职党员又能把经验带到其他单位,使党员人流四方、不忘党章,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三是坚持功能最大化,加快推进企业党建组织、机制精简高效。中外合资企业大多不同意在企业管理层之外再另设一套党组织领导机构,怕党管企业,大权旁落;怕党员难管,怕企业成本增加。有鉴于此,猴嘴街道在外资企业建立党组织时,根据企业实际,建立起党员兼职的组织机构,选派党员骨干到合资企业任职,使党、政、企合而为一,“核心”与“中心”相统一,既充分尊重了企业意愿,又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转换了企业党建机制,实现党对企业的领导。

四是坚持复合型培养,加快推动党员政治素质、业务技能双重提升。市场经济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员不但政治上要强,而且业务上要精。现代非公企业技术性强,党员要在群众中树立威信,首先必须成为业务能手,生产骨干。因此,猴嘴街道各级党组织特别注重对党员的业务培训,要求党员必须持证上岗,从而促使党员同志带头勤钻研、精业务。如今,猴嘴街道的党员不仅在思想上表现突出,而且在业务上苦心钻研,在员工中发挥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为连云港开发区猴嘴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