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立起年轻干部好样子

2018年08月01日1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立起年轻干部好样子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对做好年轻干部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同时对年轻干部自身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对照总书记的要求,一些年轻干部还存在不足。有的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训练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容易被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牵着鼻子走;有的虽然学历高、学问大,但接地气不够,难以学以致用,不能独当一面;有的还有骄傲之气、浮躁之气、官僚之气,热衷自我设计,喜欢花拳绣腿,习惯前呼后拥,等等。要努力改变这些不好的样子,立起年轻干部应有的好样子。

政治要更加过硬。年轻干部思维活跃,但这不是政治上不成熟的理由。要始终保持理论清醒、理论自觉,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探索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真正的革命家,在有纪律的革命运动里,也是自由的”。年轻人崇尚自由,但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推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本领要更加高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必须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非学无以广才。学习要趁年轻,珍惜韶华、只争朝夕,“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进去”,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年轻干部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不要怕当“热锅上的蚂蚁”,通过不断苦其心志,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

作风要更加严实。“唯以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要有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多下一些苦功夫、笨功夫,不能总想着抄近路、走捷径。要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定力,相信组织、相信群众,不能搞自我设计,不能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年轻干部面前,既有鲜花和掌声,也有诱饵和陷阱。要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严以律己、洁身自好,远离官气俗气铜臭气,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树立年轻干部的良好形象。(作者 松涛)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