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铁路总公司:注重在劳务派遣工中发展党员

2018年08月01日13: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注重在劳务派遣工中发展党员

“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我青少年时期就立下的志愿。今天,我以一名劳务派遣工的身份,实现了这个志愿,感谢党组织赋予我政治生命!”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客运段动车三队成渝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上,成为预备党员的吕璐,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随着用工方式日益多样化,国铁企业劳务派遣工比重逐年增大。对此,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在劳务派遣工中发展党员工作。3年来,全国铁路共发展劳务派遣工党员427人,年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产生了培养一批、发展一个、带动一片的“蝴蝶效应”,为国铁企业党员队伍注入了源头活水。

在从严控制总量的同时,该公司坚持优化结构不放松,对高铁、重载等重点领域和劳务派遣工等重点群体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从年度计划总盘子中单列“劳务派遣工党员发展计划”,逐个单位明确发展数量,并且允许各单位可在计划外有5%的区间浮动,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该公司党组明确“谁用工谁负责发展入党”的原则,针对一些劳务派遣工缺乏政治热情的实际,采取集中宣讲、谈心启发、重点联系等方式,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针对劳务派遣工流动频繁、培养考察难度大的情况,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高铁列车长、技术能手等优秀劳务派遣工作为发展重点,第一时间安排党员骨干与其结对培养。针对部分劳务派遣工无档案和入党材料转接难等困难,基层党委及时收集《入党志愿书》等材料,建立党员档案,由用工单位暂时保管,确保劳务派遣工入党材料的规范完整。(通讯员 铁组轩)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