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打好防汛减灾攻坚战——

洪水中,他们逆流而行

2018年08月01日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洪水中,他们逆流而行

密云区党员干部徒步涉水转移受灾群众。

7月16日凌晨以来,北京市普降大到暴雨。密云、怀柔等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抢险、灾后重建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党员“红马甲”挑大梁

暴雨导致怀柔区琉璃庙镇22个村受灾,受灾总人口2027人,是该区受灾最严重地区。

灾难面前,行动最重要。“看到了‘红马甲’,就像看到了一面面党旗,有你们在,多大的灾祸都不怕”,琉璃庙镇柏查子村村民说。在“7·16”暴雨以及灾后重建中,“红马甲”党员服务队奔波在风雨中,忙碌在抢险中,投身于重建中,没有豪言壮语,他们以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琉璃庙镇后山铺村党支部书记池晓辉承诺“一个都不能落下”,带领抢险队员安全转移村民140多人,全村没少一个人。八亩地村党员赵连宗,承诺“在能帮助群众的地方,自己一定做到力所能及”,当镇党委发出重建家园动员令后,他主动联系,免费提供自己的钩机,并加入到重建队伍中。西湾子村老党员刘祥,承诺“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他不顾年岁已高、手腕受伤的身体情况,主动到柏查子村支援清淤。

该区怀柔镇推出全镇党员“红马甲”上一线机制,党组织延伸至防汛一线、机关干部蹲点一线、党员带头奋战一线,以“三一工作法”在防汛抢险前线锻造党员干部。公路分局党员干部对塌方路段抓紧时间施工、抢险,确保道路及时通行;城管委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在战斗状态,仔细排查每个井盖,不漏掉任何安全隐患;供电公司党员干部和消防战士赶赴事故现场,争分夺秒抢修电路和营救受灾群众……“别担心,有我们党员在”成了群众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雁栖镇八道河村尾矿库是灾害易发区,为了保障村民安全,村干部及时封锁路口,安排专人24小时看守,及时检查每个叠坝是否出现塌陷、漏水等情况,党支部书记常宝强更是把最危险的点位留给自己,冒着随时可能塌陷的危险每两个小时到库区内巡查。事后他毫不后悔,“我是村里的书记,保护好大家是我的责任。”

切实扛起政治责任

面对连续不断的强降雨,密云区各级党委政府紧急行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预案,派出工作组分赴降水重灾区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工作,迎大风、冒大雨、顶大浪,吹响了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战斗“集结号”。

区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纷纷带头深入包片联系点,切实扛起了防汛抢险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全区各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迅速反应、全力出击,密云公安分局联合消防局、警航总队投入警力1400余名,区卫生计生委党委派出12辆救护车40余名医务人员,国家电网北京密云供电公司集结6支抢修队伍、16辆抢险车辆、160余名员工,区公路局百余人次抢险人员24小时不间断作战,区民政局持有北斗报灾系统的468名灾害信息员全部进入应急状态,对受灾村民进行救助转移。全区共转移2208户4454人,未出现人员伤亡。

暴雨围困的不只是群众,很多游客也因道路冲毁被困在了山里,仅石城镇清凉谷度假村等景区就有134名游客滞留,在镇党委政府和公安、消防等部门的指挥调度下,游客全部从村中安全撤离。目前,全区共滞留游客2726人,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处所;全区在册的38家景区已全部关闭。(通讯员 怀组宣 李明雷)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