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笃初诚美  十问初心

——中央编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07月31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编办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主任张纪南同志对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审定活动方案,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加强指导,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结合实际,精心设计活动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要经常问问自己“入党为什么?当干部为什么?”的指示精神,机关党委细化提出“初心十问”,设计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里,共产党员的初心写在入党誓词里,我的初心写在哪里?我是否还能回忆起自己入党的心路历程?”等10个方面问题,问忠诚、问坚贞、问担当,问理想信念宗旨、问党员意识、问先进性纯洁性,问“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服从”“四个合格”……引导每名党员忠实回答总书记提出的“为什么”的问题。同时,细化活动程序安排,从复印入党志愿书、撰写个人书面材料、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活动小结四个方面,明确了每一阶段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

以上率下,形成浓厚氛围。办领导主动申请复印入党志愿书,张纪南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个人入党和成长经历,同大家交流思想体会,强调共产党员从入党那一刻起,就是党的人,就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实际行动为党增光添彩。其他办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全办主题党日活动引向深入。全办15个党支部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带头重温入党志愿书,结合个人入党心路历程讲党课。机关党委及时对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给予指导,并派员参加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党性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政治引领,突出针对性实效性。这次“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本质上是一场党性教育,是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在印发活动通知阶段,体现庄严仪式感,将每名党员入党志愿书(复印件)分别装入红纸黑字的信封中,每个信封印有“纪念建党97周年”、党员姓名和“亲启”字样,盖有机关党委印章。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会场悬挂党旗,每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在党员撰写个人书面材料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发言时,大家对照“初心十问”,回顾入党初心,回忆入党故事,审视入党以来个人思想政治发展脉络,对照检查,明确努力方向。有的党员谈到,“初心十问”直击人心,拷问的是党性。有的党员说,看完“十问”心里“咯噔”一下,这些问题好多自己从来没有认真地想过。有的党员谈到,“初心十问”一针见血、直抵人心,“一问脸倏红,十问心惴惴。”这次系统而深刻地重温初心,是一次灵魂上的洗礼。

扫尘除垢,进一步坚定入党初心。大家一致谈到,工委把入党志愿书作为党性教育的载体,选题好、选题准。入党志愿书开启党员政治生命,是党员对组织的表白和誓言,对每一名党员都是一份份量很重的文件,也是最好的党性自我教育的教材,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立意十分深刻。大家一致表示,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把初心写进向前的每一步,用初心校方向,以初心促行动,经常对照入党志愿书中的表白和誓言,拷问自己、改造自己、提升自己。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正确对待组织选择,服从组织安排,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完成政治任务中不断得到锻炼提高,不让韶华负初心,绝不辜负组织信任和时代重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的教导,坚决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充盈共产党人正气,树立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良好形象。要以这次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为动力,重新焕发入党时的革命激情,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更有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

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过程中,各党支部围绕主题创新形式,普遍与重温入党誓词结合进行,与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结合进行,有的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了重温《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节选),有的开展了新老党员入党志愿书的对比。机关党委及时编发各党支部活动情况简报,相互交流借鉴;在机关办公专网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党员个人学习体会;汇编全办15个党支部小结和241名党员个人书面材料。机关党委将在今后的党员思想教育中不断巩固和拓展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成果,为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完成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