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登封市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源头管理机制的调查与思考

2018年07月31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大点多量广,行业领域、地域分布等跨度大,从业人员构成复杂,看似工作单一,其实内容丰富,工作繁杂。河南省登封市立足自身实际,注重源头把控,强化工作保障,完善工作机制,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有效覆盖,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期,研究室就登封市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报告如下。

一、登封市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登封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迅猛,创造了72%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尤其是矿产、旅游、酒店、武校等行业从业人员庞大,已经成为解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健康平稳发展,亟需要党的建设的有力引领。基于此,登封市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于2017年初研究出台了《登封市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工作原则和“应建尽建、管好用好”的工作目标,探索建立以“一告知、两同步、三把关”为核心环节的源头管理机制,从责任分工、组建程序、隶属关系、标准要求、资金保障、工作制度等方面,强化规范管理,形成了党建“全覆盖”的制度体系。一年多以来,登封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量由919家增加到2498家,覆盖率由原来的50%增长至100%,实现了有形有效全覆盖。

(一)实行一次告知。即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由工商和民政部门分别向登记注册对象发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告知书》,提醒登记注册对象重视党建工作、规范开展党建活动,使其明白为什么要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包括哪些基本要求、党组织组建工作流程是什么、党组织组建责任单位是谁。同时,用好“一信两表两台账”(介绍信、党建信息登记表、党组织工作一览表、季度信息台账和“六清”工作台账),方便新建党组织“按图索骥”、照章办事。

(二)实现两个同步。即注册时同步采集党建信息,年审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注重从注册和年审两大环节进行动态管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册时,在不增加企业负责人负担的情况下,由行政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建立电子信息台账,掌握其所从事行业和所在地情况、规模大小、职工中党员队伍情况、出资人和主要负责人基本情况;年审时,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包括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本情况、党员队伍变化情况、党的组织和工作推进情况。

(三)做到三个把关。即组织部门把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总开关,做好顶层设计和宏观调控,不断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工商和民政部门分别把好“注册登记和年审检验”关,把党组织组建和党的工作开展要求,嵌入到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流程中,定期公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六清”台账(即党组织组建责任单位清、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和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情况清、党组织组建情况或未建原因清、党组织班子及党建指导员情况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上级党组织(属地单位和社会组织行业管理部门)把好党建督导关,重点做好党组织组建批复、党建指导员选派、党建活动指导。

(四)强化四个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大局,将工商、民政等职能部门列入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任务、问题清单,建立起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组织部门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分工负责的领导体系。二是强化队伍保障。坚持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一起抓,通过示范培训、任职培训和普遍培训,提高整体能力素养;通过建立书记“双述双评”机制,倒逼党组织书记抓实党建工作、丰富党建活动;通过赋予六个一职责,即帮建一个党组织、健全一套党建制度、开展一个主题活动、培养一名党务工作者、发展一批党员、帮扶一个困难职工,推动党建指导员发挥作用。登封市磴槽集团党总支坚持开展“双培养”(把党员培育成骨干、将骨干培育成党员),每年组织党员评先表优,今年在延安杨家岭七大会议旧址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三是强化阵地保障。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要求,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推行阵地标准化建设,同时按照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原则,开展企业与企业、农村、社区结对共建,打造党建资源共享平台。四是强化经费保障。落实党建经费税前列支制度,按职工年度工资薪金总额1%作为党建经费,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落实党费返还制度,全额返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所缴纳党费,确保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

(五)建立五项机制。一是建立责任机制。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不同性质,确立非公企业“属地为主、行业为辅”、社会组织“行业为主、属地兜底”的组建责任划分原则。根据注册地址不同、注册类型不同、注册单位不同、作用发挥不同,为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别确定组建责任单位,杜绝了推诿扯皮情况,消除了空白点盲点。二是建立督导机制。注册登记后,由所在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帮建督导机制,贴身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尽快建立党组织,夯实组织和工作覆盖基础。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织部门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有关职能部门、属地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情况,研讨解决实际难题。四是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职能部门、行业管理单位和乡镇(街道)的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划分联系点,定期驻点指导工作,帮助提升工作水平。登封市教体局党组书记杨飞剑在塔沟武校党建联系点,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年初制定一份年度工作计划,每月进行一次走访调研、每半年组织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每年到联系点讲一次党课、年底形成一篇总结述职报告),将联系点打造成为登封市党建示范点。五是建立考核问责制度。市委将各责任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区域、行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列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市委党建办定期督导检查,每季度通报排名,定期观摩评比,对工作措施不具体、工作效果不明显,或述职评议时群众满意度低的,取消责任单位评优评先资格,党组织书记和分管副职在考核时一律不得定为优秀等次。

二、几点启示和思考

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是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登封市的做法,有如下启示。

(一)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有效覆盖,必须厘清工作责任、注重齐抓共管。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从来不能“单打独斗”,从源头构建工作格局才是“源头活水”。登封市在市委统一领导下,依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建立起有责任、有分工、有任务、有督导、有评价的一整套工作制度,尤其是将工商、民政、教育等业务职能部门的责任明确到位、任务压到实处,推动职能部门将抓业务与抓党建紧密结合起来,两副担子一起挑,两项工作一起抓,较好地实现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责任“全覆盖”,不仅促进了业务、锻炼了队伍,同时也提升了形象、扩大了影响,形成了互动多赢的良好局面。登封市的实践表明,建立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共同配合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合力共建格局,对保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向、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具体指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有效覆盖,必须狠抓源头把控、注重规范管理。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不能任由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自身去摸索和推动,从源头明确基本性的规范要求才是“动力引擎”。登封市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注册登记时就通过发放告知书,开具介绍信,要求填报党建信息登记表,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尽早建立党组织、及时开展党建活动等,既讲道理又教方法,时机抓得准、措施抓得实;从抓好规范管理做起,日常时有季度台账和“六清”台账,年审时有检验报告、定出优劣,从建到管整个流程很规范、很有用。登封市的实践表明,只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从组建到管理再到活动等各个环节规范起来,既能有效提升覆盖率,又能切实提升实效性。

(三)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有效覆盖,必须强化工作保障、注重抓实抓细。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不能仅仅满足于组织和规章建立起来了,还需要通过把“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这个传统经验发扬光大,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登封市从源头上就把人、财、物等各项要求明确到文件中、落实到实践上,从党组织书记选配和素能提升,到党建指导员选派和跟踪管理;从各项政策经费下拨,到企业活动经费募集;从标准化阵地建设,到区域性阵地打造,都给予了统筹安排,奠定了工作基础。登封市的实践表明,抓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打造务实管用的党建阵地,对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具有基础支撑性作用。

(河南省登封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