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镇江:为互联网企业装上“红色引擎”

2018年07月31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江苏镇江:为互联网企业装上“红色引擎”

【基层实践】

如何把党的工作有机融入互联网企业?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创新实施“红网计划”,为推动互联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红色引擎”。

组织引领:从“自由分散”转为“有效覆盖”

“我大学毕业以后,党组织关系从学校转到了村里,参加党组织活动极不方便,现在园区里有了党组织,可以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困扰我多年的难题解决了!”镇江京口区“e创”小镇名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员迟云飞说。

在互联网企业比较集中的开发园区新成立14个党群服务中心;在网络游戏、软件开发等重要产业链的骨干互联网企业新建6个党群综合体;整合优化90余个小微互联网企业党支部,吸纳1235名流动党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镇江市通过开展“百日攻坚”集中规范行动,使原来互联网企业组织覆盖“自由分散”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据介绍,为更好地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镇江市结合实际,综合运用了五种方法:单独组建,凡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均成立单独党组织;派员组建,有一至两名党员的,由企业所在乡镇(街道、园区)选派党建指导员成立党组织;联合组建,凡有流动党员的,纳入就近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党组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引员组建,每年组织一场非公企业党员职工招聘会,注重党员职工招聘和培育;带动组建,没有党员的全部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镇江市正常缴纳社保1人以上的互联网企业已普遍建立党组织,党的工作覆盖率保持100%。

人才引领:让“业务骨干”炼成“先锋大V”

在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健看来,随着新媒体、网络“大V”异军突起,一些网络“大V”的粉丝众多。营造网络清朗空间,首先就是要抓好意见领袖、网络“大V”这个群体。实施“先锋+大V”培育工程是镇江市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又一探索。

“先锋+大V”培育工程,主要是抓好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和党员这三支队伍建设,把网络“大V”培育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把党员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养成思想政治素质好、信息技术好、网络人气高、驾驭新媒体效能好的网络“先锋大V”。在组织架构上,镇江市创新建立互联网“先锋大V”联盟,搭建了网络“大V”领导和管理平台;在制度设计上,建立网络“大V”积分管理制度,以积分考核的形式鼓励网络“大V”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目前,互联网“先锋大V”联盟有成员单位35个,培育入党积极分子70名,培育党员负责人、业务骨干18名。

“‘先锋大V’们充满了正能量,在网络空间充当了矛盾调和剂,也成了网络善举的带头人。”句容市联盛网络党支部书记毕庆波说:“比如去年很多网友反映‘城西异味污染,环保部门不作为’‘城区部分道路夏季夜晚亮灯迟’‘交警部门乱贴罚单’等问题,点击率较高,一片骂声。‘大V’联盟建立以后,我们专门组织‘先锋大V’们赴环保、交通、公安等部门去调查核实,通过沟通协商,‘先锋大V’们把处理情况进行网络发帖,对舆论观点进行恰当引导,取得了很好效果。”

活动引领:将“红色基因”注入“网络文化”

推行开机五分钟党课、设立网上党员示范岗、开展网上志愿服务、网络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在镇江市互联网企业,这些都是能看到的实实在在的党建举措。

建设互联网企业网上组织生活馆,是镇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马振兵的“书记项目”,他说实施这个“书记项目”的初衷,就是考虑到互联网正加速传导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里的党员高度依赖互联网,但他们游离于常规的党组织之外,缺少体验组织生活的途径。

今年3月,镇江市互联网企业网上组织生活馆正式上线,该馆分3D和网页两个版本,通过设置党性提升教育区、组织生活体验区、典型示范互动区等功能模块,为互联网行业从业党员提供入党宣誓、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支部“三会一课”、党组织换届选举、党组织“统一活动日”、谈心谈话、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缴纳党费等组织生活的实境体验,以互联网技术手段搭建互联网企业党建服务平台,开辟出一条适应互联网行业从业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路径。

“虚拟的组织生活形式将党员的教育活动从线下开展到线上,党员只要动动手指就可尽享‘指尖上的组织生活’,营造了‘打开电脑、点击鼠标、轻松学习’的氛围,很好地激发了党员群众的学习兴趣,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学习效率。”镇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霍超表示:“在我们网络社会组织中,一些在外地活动或者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参与集中活动的党员,也可以通过网上组织生活馆参与到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中来。”

(记者 龚亮 通讯员 邱乔森 汤帅)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