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市民下乡 能人回乡 企业兴乡

武汉新洲区:“红色三乡工程”助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30日14: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武汉新洲区:“红色三乡工程”助乡村振兴

近年来,武汉市新洲区实施以“党建引领下的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三乡工程”,通过乡村组织振兴协调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该区通过推动村企联建、统筹部门资源等方式,释放红色动能,促进产业发展。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企业+合作社+村民”发展模式,由村党组织领办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股权收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项目、信息、人脉等资源优势,帮助村集体引进优质企业或产业项目。市政府办公厅作为李集街道八屋村定点帮扶单位,争取资金30余万元帮助引进了东方神农生态公司,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3.7万元。各村党组织发挥在产业规划布局、营商环境优化上的引导作用,围绕特色产业强化产业链创业创新,面向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的生产与服务需求,培育闭环式、融合式的产业集群。仓埠街道周铺村,以农旅融合发展为重点,建设5000余亩的楚剧文化主题公园,先后引进6家农业企业、2家工业企业,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0多万元。

为感召能人回乡,该区积极健全引进机制,搭建干事平台。街镇和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对本村籍贯的退休党政干部、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1503人的信息库,推行“企业家反哺、退休干部回巢、复退军人二次建功”计划,吸引回村任职。建立回乡能人“引、育、管、用”工作机制,探索因村制宜、因人而异的能人头雁分类管理办法,将能人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育成能人,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压茬压担培养。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计划”,采取培训机构竞争式、培训内容菜单式的办法,以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内容为培训重点,对546名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轮训。

该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传承乡贤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构筑精神高地,繁荣乡村文化。引导宗族祠堂转化为“乡村文化礼堂”,邀请下乡退休干部定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带动村民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在农村优秀基层干部、优秀企业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中,广泛开展“评乡贤”“学乡贤”“做乡贤”活动,开辟“乡贤墙”,形成尊乡贤、重乡贤、亲乡贤的浓厚氛围。通过大力传承发展本村特色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等,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鼓励党员组建乡村文艺团队,定期举办乡村文化节,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唱响红色主调,打造绿色生态。该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绿满新洲”、垃圾分类等工作中的领导作用,通过实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设立“红色三乡”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组织党员认领护林岗、护水岗、保洁岗等公益岗位,定期开展绿化养护、小微水体保护、村塆环境整治等公共服务活动。以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民俗文化等产业为重点,组建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责任单位和龙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组成的行业性综合党委,重点统筹党建资源,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共享合作机制。坚持把生态环境质量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班子实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实行差异考评,倡导绿色政绩,对生态环境质量重要指标考核不合格的单位,由区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主要负责人。(通讯员 新组轩)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