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上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防汛抗台

2018年07月30日14: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安比”袭过 优雅如初

上海市普陀区师大二村居委会主任肖鸿,前段时间不慎摔伤手臂,但他带伤坚守岗位,战斗在抗击台风第一线;奉贤区四团镇2000多名党员自愿组成防汛防台应急志愿服务队,及时清除安全隐患……

7月22日12时30分左右,台风“安比”携着狂风暴雨,在上海市崇明区陈家镇登陆。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奔赴一线,努力筑造抵御台风的“结界”,让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在防汛抗台一线得到充分检验。

随着台风“安比”逼近上海,市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布防汛防台橙色预警,全市防汛工作会议紧急召开,市领导带领4个工作组,分赴相关沿海区检查指导防汛抗台工作,叮嘱相关人员不能掉以轻心,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

“防灾抗灾,要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上海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全面排查辖区老旧房屋、居民阳台绿化、拆违工地、建设项目现场等,发现隐患12处并及时整改完毕。奉贤区各街镇、社区、开发区针对预防高空坠物开展地毯式检查,全力排除安全隐患。嘉定区各街镇和成员单位组织29支应急队伍,2900余人集结待命。上海城投排水公司充分发挥城市防汛排涝主力军的作用,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10支应急抢险队伍和8支签约应急队伍进入备勤状态。

“城运办已通知供电部门处置”“南祝公路振兴街路口破损广告牌拆除完毕”……7月22日,浦东新区祝桥镇政府的多个微信工作群中,不断传递着各类防汛抗台的信息。每一条信息背后,是那些坚守在岗位,及时出现在抢险一线的党员。他们成了暴风雨中的最美“逆行者”。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群众骨干在包干区域及时清理倒伏的树枝、脱落的广告牌等,排除安全隐患。崇明区交通、公安、消防、电信等部门的党员同志通过视频全天候监控、现场不间断巡逻,及时发现道路障碍、电路故障等,第一时间到场抢修。据统计,台风期间该区共计出动抢险队伍57支,抢修人员639人,出动巡查10272人次、抢险3989人次。受台风影响,普陀区共发生24棵树木倒伏,均在第一时间完成处置,未造成人员受伤;2处因树木受风碰擦电线导致的电力故障,在绿容、电力、街道等各级党组织的协同抢修下,短时间内就恢复供电。

“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群众”。面对台风的正面袭击,广大党员始终坚守抢险一线,以实际行动构筑起指引前行的灯塔与港湾。作为台风抢滩登陆点,崇明区把防汛抗台作为头等大事,所有在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全部到岗值守。区水务局水文站的党员骨干陈鹏在其他同事分赴各处开展检测工作的情况下,连续3天驻守站上监测水情数据,饿了就啃饼干、吃泡面,渴了就喝几口矿泉水,困了就睡办公桌,保障了水情测报系统正常运行,为防汛指挥部门提供了30000余组水情数据。虹口区房屋急修中心党员职工对全区危房简屋进行全面排查,实行专人“盯梢”,并准备了抽水机、沙袋等物资,配备了专用抢修车,开通24小时急修电话,急修人员全员值守,确保万无一失。

在抗台一线的转移安置和后勤保障中,也不乏红色的身影。崇明区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做好人员转移、撤离、安置等工作,绿华镇联合区海塘所第一堤闸站、绿华派出所和海事部门等,成功撤离20名货运渔民;三星镇及时将位于庙港水闸外渔船上的14名船员妥善安置到邻江村党群服务中心。临港集团系统4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1500多名物业工作人员与当地政府以及防汛抢险队伍共同奋战在防御“安比”的第一线,冒雨巡查、及时抢修。作为上海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奶罐子”,光明集团在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的前提下,由党员带头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做好保障供给,实现了“保安全、保供给”的目标。

22日下午,整座城市内道路积水基本排空,倒伏树木全部处理、断枝基本清理完毕,跳闸的电力线路得到及时抢修,机场、铁路、轮渡、大桥等线路恢复正常……上海成功防御了30年来首个正面来袭的台风。

经过台风的洗礼,共产党员的名片更加鲜亮:气象观察员顶着大风爬上风塔加固设备,机务工程师连夜为飞机系绑带,交警在大风骤雨中坚持路面值守,居委会干部穿街走巷扛着大包小袋安排居民疏散撤离……有网友留言说:“感谢可爱的‘魔都守夜人’,让被台风袭击过的上海街头,依旧‘优雅如初’!”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