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牢干部的专业根基

陈棋楠

2018年07月30日13: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打牢干部的专业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为新时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组织部门作为培育干部的工作部门,必须担起主责、扛起主业,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用先进理念武装头脑。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德修养,提高政治能力,打牢从政之基。要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干部掌握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大数据运用等新知识,健全知识体系,提高专业素养,强化能力之基。要始终把群众作为最好的“导师”,力促干部沉到一线、深入“后院”,通过问智问政、问需问计,找准新发展理念转为实践的着力点,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举措,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水平。

用科学思维谋篇布局。要以战略思维统揽全局。善于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谋划和推动工作,避免坐井观天、一叶障目。要以辩证思维精心布局。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对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放胆去做,对当前不见效、长远打基础的事努力去做。要以创新思维提升格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素质大提升效能大提速”行动,通过请进来讲发展、走出去看变化、坐下来谈感受、走上台传经验等方式,帮助干部拓宽眼界、碰撞思维、推动创新。

用实践引导政策落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在深化改革中贯彻落实、在推进发展中稳步向前、在防范风险中不断完善,及时调整、纠正和摒弃不适应不符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做法。坚持用大数据思维推动工作,逐步建立用数据管理、决策的工作机制,改变“经验主义”“拍脑袋决策”的做法。坚持用科学方法服务大局,注重把新发展理念、大数据思维转化为科学的工作方法,把创新思想全面融入工作考核中,不断向实践要经验、向群众要方法,充分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引擎”。

(作者系四川省合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