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武汉既鼓励到基层墩苗历练,也大力从一线选才充实市区机关

干部状态新观察·年轻干部基层路:双向流动 发现更多“狮子型”干部

记者 范昊天

2018年07月30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为选好用好年轻干部,武汉近年来规范破格提拔工作,加强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招录工作,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成长,在重大项目、工程中锻炼;也有计划地从街道(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调生、选聘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市区党政机关,已发现300多名“狮子型”干部人选。

炎炎夏日,从上海、北京等国内城市到日本、韩国等国外地区,武汉市招商局专职副局长李丽一刻没闲着,“节假日休息时间几乎都在出差。”今年以来,武汉持续成为“投资热土”,5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87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5543亿元。

去年5月,武汉启动调研选拔“狮子型”干部,以“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为标准,已发现300多名“狮子型”干部人选,其中122人被提拔重用到一线岗位,尤其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风巡察等全市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岗位。

“要积极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磨砺锻炼”“选拔一批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的‘狮子型’干部用在重要岗位,不分年龄、不论性别、不讲资历、不排辈分,打破论资排辈。”选好用好年轻干部,武汉市委和市政府思路明确。

规范破格提拔工作,促进优秀年轻干部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从英语专业学生到40岁的招商局专职副局长,李丽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1999年,22岁的李丽大学毕业后,考上了武汉经济开发区的公务员。4年后,区里公开选拔团委副书记。工作勤勤恳恳、办事细心利落的李丽也被所在部门推荐去参加招考,并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选拔。

“年轻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我们在选拔任用中不能‘揠苗助长’,要通过安排在最合适的岗位干事创业,帮助他们成长历练。”曾是李丽的老领导,现任武汉开发区政协副主席的李诚说。团区委副书记是副处级岗位,但彼时李丽的工作年限不够,以正科级别任职,尽管工作表现突出,还是有不少人不相信这个26岁的小姑娘能胜任这一岗位。

当时,作为比较年轻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开发区不少企业存在与政府部门沟通不畅、政策不够熟悉等问题。李丽在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三天两头下到区里的企业去,同公司负责人以及员工谈心、讲政策。4年后,李丽被提拔为副处级,这一次,大家终于服气了。

正是看中了她长期和企业打交道的经历,2009年,组织部门将李丽调到当时的武汉化学工业区,接手招商工作,7年任职,她从一个文职人员变成了招商“专家”。去年初,武汉将招商引资列为“一号工程”,在考虑分管负责人选时,组织部门将眼光投向了李丽。

2014年,武汉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着力选拔使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完善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机制,进一步规范年轻干部破格提拔工作,促进优秀年轻干部在实干、实绩、实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很多能力和业绩都比较突出的年轻干部,经过多方面考察、多岗位历练后,获得提拔重用。

加强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招录培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近年来,武汉着力加强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招录工作,加大高素质紧缺专业年轻干部的引进力度,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今天下午我要跑几户村民,然后到区里帮他们办材料。之后还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省里开5点的会。”正午的37摄氏度高温下,站在田埂旁的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武当村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霍计武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自从去年底当选湖北团省委兼职副书记后,他的生活变得更加忙碌了。

曾经的霍计武,头顶有很多“光环”:北大硕士、名企软件工程师、中科院博士……2012年8月,他报考了武汉市大学生村官,来到武汉江夏区一个南水北调工程的“移民村”工作。

来之前,霍计武就听说移民村矛盾纠纷多,不好管,来了之后他才发现,这还不是最主要的难题。村民们过去在武当山下,靠种桔树为生,搬迁过来之后,都不太会种水田,村经济发展比较困难。

“苕伢,北大的高材生,来做什么村官?”面对质疑,霍计武决定先解村民心中的“疙瘩”。他帮助村民修理各种电子设备,逐渐被接纳后,霍计武又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霍书记来之前,我们村几乎看不到年轻人,大部分都去了外地打工。村干部年龄基本都在50岁以上,不太容易接受新事物。”武当村村民徐美均说,霍计武针对移民不会种地的难题,争取到移民建设资金,大力发展务工经济;利用专业知识实现村务电子化,提高办事效率。因工作出色,霍计武获评“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先后当选武汉团市委常委、湖北团省委副书记。

2008年以来,武汉市已选聘千余名优秀大学生到村工作,经过一定的服务年限后,他们中的一部分通过招考等方式进入市直机关,充实了年轻干部队伍。目前全市在岗大学生村官247名,已成为武汉新农村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防止“带病提拔”,去年终止了14名市管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

“在信访局工作,经常要处理一些疑难案件,和基层群众打交道,有时候还会遇到‘火气比较大’的群众,工作难度不小。还好之前在社区工作过多年,有过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刚刚结束在市信访局挂职的武汉团市委副书记刘华珍说。

去年4月,武汉市分类选派340名干部到招商引资、信访部门、对口帮扶地区等“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时间1至2年不等,其中有238名年轻干部。刘华珍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刘华珍工作能力比较突出,是我们重点考察培养对象。”武汉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30岁的刘华珍调任汉阳区五里墩街道办事处主任,一些老干部表示怀疑:五里墩街道是地处城乡接合部的传统工业街道,不仅城中村改造等拆迁问题多发,又面临企业改制等难题,这个看起来秀气的年轻人能应付得来吗?

刘华珍用行动打消了人们的疑虑。她跑遍了辖区每一个小区和每一个重点户,帮助群众解难题,为企业办实事。这些基层的经历和成绩,成为她日后获得提拔的重要参考。

“我们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成长,在重大项目、工程中锻炼。”武汉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每年集中选派5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经济建设主战场锤炼,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街道(乡镇)、对口扶贫地区挂职,到基层作风巡察、信访督查岗位历练,提升处理复杂问题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每年武汉也有计划地从街道(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调生、选聘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市区党政机关,实现了年轻干部的“双向流动”。

“当然,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首先是要忠诚干净、政治上可靠,这是最基本的前提。”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武汉根据个人事项报告查核和问题线索,在任前终止了14名市管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网友留言

乡镇干部在基层执行党的决策、落实上级部署,当前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等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从体制机制、选拔任用等多方面激发乡镇干部尤其是年轻同志干事创业的活力。

一方面要让乡镇干部流动起来,通过交流任职,提升履职能力,为乡镇注入新生力量;另一方面要改革制度设计取消歧视,不论是全额编制、差额编制,还是自收自支编制,只要工作出色、能力强,都应当一视同仁。此外,建议改进优化乡镇干部选拔机制,给普通干部以干事创业的动力,杜绝提拔中的不正之风。

——李喜莲(湖南省冷水江市金竹山镇人民政府)

基层是最好的练兵场,对年轻干部来说,任职初期的“墩墩苗”于成长大有裨益。三年前,我离开机关到基层挂职,从接触乡亲“一头雾水”,到同吃同住同劳动“自我启蒙”,再到满身泥土气息“打成一片”,与干部群众摸爬滚打在一起,让我真切触摸到了一个真实、复杂的基层。回顾这段经历,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墩苗中亲吻泥土的芬芳,就得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以心换心。年轻干部应常怀一颗爱民的心,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时时处处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信任支持,自然就有了年轻干部施展拳脚的舞台。

——文国云(四川省内江市委办公室)

多数年轻干部学历高、专业强,但易存在“水土不服”、经验不足等问题,做到真正扎根基层,需连过“三关”。一过心理认同关。适应琐碎复杂的基层工作,首先要认同其价值,把基层当做炼金场、“磨刀石”,而非镀金场、“委屈地”。二过专业转化关。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必须找到专业知识与基层实际的对接点,否则,工作易陷入“老虎吃天”、不得要领的窘况及“隔靴搔痒”、治标难治本的困境。三过政绩速成关。基层情况复杂,“大干快上”,往往欲速不达,扎根基层务必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方能做出让群众得实惠的实绩、为后人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

——孙业亮(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龙田街道党工委)

要对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放到重要岗位上锻炼,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组织上则及时进行跟踪考核培养,常常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要“一碗水端平”,克服基层熟人社会的干扰,把有培养价值的年轻干部广泛纳入培养锻炼计划,在选拔任用上不搞亲疏远近,保证任人唯贤;要照顾到各个年龄段的“年轻干部”积极性,“年轻干部”只是相对的概念,在不同层级相对年轻的年龄是不同的,所以要充分调动各个层级、各个年龄段相对年轻干部的工作热情,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王 侨(吉林省通化市委巡察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0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