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新乡:以高质量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29日10:0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新乡:以高质量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51583

  自2017年以来,全市13549户、5158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7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5.77万

  全市524个贫困村有了集体经济项目,村均年收益5.77万元

  “以史来贺、吴金印为代表的新乡先进群体,在新乡脱贫攻坚战中起到了重要的精神引领作用。”7月27日,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乐新说,该市将抓党建作为促脱贫的重要手段,坚持严责任、细管理、筑堡垒、搭平台,不断提升脱贫攻坚领导力、带动力、组织力、助推力,以党建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克难攻坚,该市近日公开表彰了一批“史来贺式”和“吴金印式”好干部,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新乡市实施“村党支部书记工程”,从选拔、培养、管理、激励入手,全链条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新乡市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坚持“双好双强”标准,把有头脑、有威信、有事业心的党员选拔到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并在全市范围内培养村级后备干部8400多名。卫辉市开展的争创脱贫攻坚等5个方面内容的“五星党支部”活动,全面激发起农村干部内生动力。辉县市冀屯镇多项措施联动发力,形成村支书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实现了全镇33名村支书100%优秀,并创新“党支部+”扶贫模式,成立26个益农信息社、7个合作社专业站、3个农超对接站,构建了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综合服务体系。

  坚持精细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安排组织、纪检、政法等单位帮扶;对基础设施薄弱村,安排国土、水利、电力等单位帮扶;对有种植养殖基础村,安排农科院、农牧局等单位帮扶。

  该市还组织全市3.2万名党员干部与4.5万名贫困户结成“亲戚”,一对一帮扶。在开展先进模范人物“四帮四带”活动中,组织全市100多个党员先进典型结对帮带贫困村,帮助抓支部带班子、理思路带产业、促就业带创业。老典型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与卫辉市顿坊店乡新村结成帮带对子,吴金印带领村班子成员、党员群众外出考察,商定建立服装加工厂,动员社会力量捐资80万元。原阳县宏达木业集团党委通过安排就业扶贫、发展产业扶贫、结对共建扶贫,与6个贫困村结成了对子,累计帮助2700余户1万余人脱贫。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新乡全市13549户、5158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7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累计35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全市524个贫困村有了集体经济项目,村均年收益5.77万元。(记者李虎成代娟)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