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绍兴越城区积极探索党建共建新模式 社区“点单” 党员履职

2018年07月29日09:5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社区“点单” 党员履职

  近日,居住在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的一名党员干部,在提拔前到社区填写相关评价,社区党委书记竺利君却在上面留了空白。“党员干部没有来社区做过服务,我可以不签字不予评价。”竺利君说。

  为督促机关党员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今年7月初,越城区开展了“两地报到、人人契约”集中签约活动。辖区内机关党员在一周之内,前往各自的出生地和居住地报到,并在社区提供的“菜单式”党建契约项目单中选择2项以上参与。

  项目清单列举了9项具体服务内容,包括参与小区环境整治、河道巡逻、政策宣传、帮扶困难家庭等,涉及城市基层治理的多个方面。截至目前,1280名机关党员已与所在社区党组织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达成契约项目近3000个。

  党员向所在社区报到,这事并不新鲜。为了不流于形式,越城区巧妙破解难题。党员认领项目清单并当场签下承诺,服务情况通过微信及时反馈,社区严格做好记录和总结工作,并定期向街道报告履行情况。同时,党员的清单完成情况将在相关单位和社区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对参与不积极的党员及时督促、指正。

  “党员的履职情况,不仅直接与选拔任用挂钩,还与单位的集体荣誉紧密相联。”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干部在选拔任用之前,需要社区和党组织提供评价,如果履职不到位,社区有权不签字不予评价,这就倒逼党员干部“人人契约,人人践诺”,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绍兴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绍兴市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开展“五星达标、和美家园”创建,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施党建和基层民主、和谐、文明、美丽“五星”联建,丰富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涵。从“普签协议”到“项目化管理”,从“组织签约”到“人人契约”,越城区正深入探索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创新“党建+”模式,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提供新实践。(记者 苗丽娜 阮帅 徐添城)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