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江西横峰:党建引领以钉钉子精神转变作风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27日1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西横峰县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在脱贫攻坚为统领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切实扛起“脱贫攻坚、富民强县”的历史责任,以“建秀美乡村、赢脱贫之战,树文明新风”作为“三农”工作的突破口,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快速落地,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全省干部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坚决纠正极少数干部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现象,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作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求实效。近年来,该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支部生活日”与扶贫工作日有机结合起来,在去年渐次打响“精准再识别、产业再帮扶、村庄再提升、保障再落实”等“四大战役”与今年组织开展的“连心、清零、新风、提升”系列活动中,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创新帮扶举措,大力开展“昼访夜谈”帮扶活动,坚持把精准帮扶作为最根本的途径抓实起来,帮在实处,“绣”在细处,着力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全力开展“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职责担当、创新引领、帮扶效果、典型塑造”等“六项比拼”的脱贫攻坚等系列活动,该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选派80余名同志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任第一书记与第一副书记实现全覆盖,来自省市县143个帮扶单位党组织和2200余名党员帮扶干部在比中学习、在比中提升、在比中赶超,以“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活动为抓手,结合“宅基地”改革,深入开展“五拆五清”活动,以结对帮扶贫困村为纽带,以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支撑,以富民兴村为目标,持续加大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工作力度,推动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新业态取得新的社会成效。

脱贫攻坚“五个强化”结硕果。该县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脱贫攻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建+产业就业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脱贫攻坚作为非常之事,采取非常之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的积极带头作用,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做好五个“强化”,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铺垫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强化“精准”。该县认真做好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建档立卡工作,做到“对象”精准,实施一户一策、一村一策,做到“对策”精准;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2200余名党员帮扶干部“挂村包户”脱贫责任制,做到“对子”精准;将扶贫开发与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对接,做到“对接”精准。二是强化“产业”。突出产业扶贫重点,结合横峰县“四园一馆”建设,坚持长短结合,推动水稻制种、花卉苗木、蔬菜、中药材等全县扶贫产业共同发展,进一步完善“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让贫困户农民在产业链增值中实现脱贫致富。三是强化“就业”。在贫困户对接卫生保洁员、图书管理员、防火员、秀美乡村管理员等一系列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县就业局还坚持助推贫困劳动力就业不放松,以本地劳动力市场需求和技能紧缺行业为培训导向,持续开展就业免费培训。四是强化“兜底”。对确实没有劳动能力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特困户,整合各类救助资源,分类实施救助式、兜底式扶贫。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对照时间节点和脱贫任务,逐级签订军令状,层层绘制作战图,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展新貌。伴随着脱贫攻坚战略的稳步实施和“秀美乡村、幸福家园”的快速推进,该县32个省级贫困村实现了脱胎换骨,变成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新村庄。两年多来,该县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生态秀美乡村”的号召,把“城”和“乡”有机的捆在了一起,逐步缩短城乡差距,在该县11个乡镇(街道、场办)70余个村(居)共计660个自然村,村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环境的变化:平坦宽阔的柏油路连通了村里村外,简单实用的水泥路贯穿整个村子,美观大方的乡村围墙、党建文化长廊增添了文化韵味与浓浓乡愁,高矮错落的道路绿植和节能美观的路灯让人感受到了城乡一体化的气息。近两年来,该县整合各项资金,改造危旧房,刷新房屋风貌,修建通组公路、村文化广场等农村基础设施。

(江西横峰县党建办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