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性在抢险救灾一线闪光

2018年07月27日13: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性在抢险救灾一线闪光

编者按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连日来,面对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袭击,相关地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本报今日刊发基层党员干部来论,生动展现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在抢险救灾中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

一场党性大考

防汛救灾就是场党性大考,“出题者”是党组织,“监考者”是群众,考验的是共产党员的忠诚品质、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

防汛战场是忠诚考场。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洪水如镜,折射出党性、忠诚。抗洪救灾,既是人类抗击自然灾害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忠诚的考场。面对洪魔的肆虐,党员要闻汛而动,变“给我上”“向前冲”为“跟我上”“看我干”,冲锋在前,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抗灾自救,把忠诚镌刻在抢险第一线、救灾最前沿。

抢险现场是担当赛场。考验面前看担当,危急关头显本色。在防汛救灾这场斗争中,党员要切实担起职责使命,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又冲得上去、干得出色,做到哪里最危险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党员就奋战在哪里,形成激流中的方舟、压不弯的脊梁,用担当抚平“大风大浪”,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在救灾战场上赛出风格和本色。

救灾现场检验为民情怀。党员优不优秀,关键就看在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威胁时是否袖手旁观、临危脱逃。在洪涝灾害面前,党员要站稳群众立场,真正做到把群众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把个人安危置于群众安危后面,用实际行动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巫山县委组织部 邹厚钢)

用担当诠释初心

敢于担当是党员本色。抗洪救灾是与时间赛跑,等不得、慢不得。对党员干部而言,能否在洪涝灾害的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既考验着执行力和战斗力,更考验着为民初心和担当精神。

正如在以往每一次大震、大火、大水中,都有勇敢的逆行者和坚守者一样,在这次罕见的洪涝灾害中,依然有把党旗插在一线的党员抢险队、党员突击队,有眼见洪水冲向村民房屋时将河道改向自家方向的村党支部书记,有冒着生命危险执行“重车压梁”任务的共产党员司机。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担当起自己的责任,身先士卒、不计得失,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检验党员干部的担当成色,就是看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能不能挺身而出。当前,正值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季节,党员干部要主动把抗洪救灾的现场作为砥砺党性、锤炼作风的考场,在洪水中挺立起担当的脊梁,打赢防汛抗洪抢险这场硬仗。要自觉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主动亮明身份,敢于喊出“我是党员,让我上”,冲在最前头、干在最险处,争分夺秒地搜救被困群众、救治受伤人员,凝聚起更多党员群众的力量,筑起一道洪水冲不垮的坚强战斗堡垒。

(山东省蓬莱市委组织部 孙金良)

筑牢冲不垮的“堤坝”

指示就是命令,命令就要见行动。党员干部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任的精神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筑牢冲不垮的“钢铁堡垒”。

把百姓装在心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尤其是急难险重问题面前。灾情就是命令。要增强忧患意识,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改,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全力做好险情巡查抢护、水毁设施抢修抢通、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坚决打好防汛抢险有准备之仗。

把使命扛在肩上。汛情就是考场,受灾现场就是战场。要闻令而动,迅速投身防汛抢险救灾的主战场,奋勇争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敢打硬仗,以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忠诚担当的情怀,在抢险救灾一线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钢铁堡垒,树起一面面吹不倒的鲜红党旗。

把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大于天,要把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制贯穿始终。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层层夯实责任,做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每个细节都有人管、有人盯、有人负责,形成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科学组织、精准施策,加强薄弱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防范。

(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郑端端)

把群众呼声当哨声

面对灾害险情,广大党员干部视灾情为命令,把群众呼声当哨声,主动站到风暴最前沿,用一声声奋力嘶喊吹响冲锋“集结号”,用一双双坚强臂膀举起重托。

展现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担当精神。在出现决口的堤防前,最先跳入水中封堵缺口的,是党员干部;在洪水漫灌的村庄,逐村逐户搜救被困群众安全撤离的,是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要自觉担当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中流砥柱,将每一次灾害当做党性锻炼的主战场,以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担当精神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展现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专业精神。防汛抗洪、救灾抢险,必须坚持科学施策,以高效专业的应对方法取得胜利。要在抗击灾害中主动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洪峰来前,要及时发布洪水预警信息,加紧排水防涝,全面巡查安全隐患,让群众安心;洪峰来时,要全力冲在一线,救助受困群众,转移涉险人员,让群众暖心;洪峰过后,及时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让群众舒心。

展现挺身而出、不畏艰险的奉献精神。面对无情的洪水,要自觉担当起抗洪救灾的重任,主动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有困难我先干,有危险我先上”的作风,在洪灾中为受灾群众筑起冲不垮的“堤坝”。

(江苏省新沂市委组织部 张维)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