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夏固原:第一书记当好“五大员”

2018年07月27日10: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宁夏固原:第一书记当好“五大员”

今年以来,宁夏固原市把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作为基本要求,向所有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推动其当好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员”、脱贫富民“领航员”、基层党建“组织员”、基层治理“助推员”、农民群众“服务员”,有力推进脱贫富民。

选派:由贫困村延伸到全覆盖

固原市除624个贫困村以外,还有175个非贫困村,近年来投入的工作力量相对贫困村不够有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脱贫攻坚整体推进,向非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协助做好各方面工作的紧迫性逐渐凸显。无论贫困村还是非贫困村,回族群众、信教群众都占有一定比例,一些村存在违规建寺、宗教负担过重等问题,民族宗教工作任务繁重。

为此,市委决定向全市所有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既把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作为普遍要求,又为整体推进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固原市统筹谋划,分类配强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村,每个自治区直属单位选派1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市县(区)单位采取“2+1”形式,帮扶单位选派1名第一书记、1名工作队员,乡镇派1名包村干部,保证每个贫困村驻村队员为3名;非贫困村至少选派1名第一书记。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都有驻村工作队,2277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和维护民族团结第一线。

履职:由“一大员”到“五大员”

近年来,一些管理单位和第一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贫困人口识别、帮扶、退出和整理资料等具体事务性扶贫工作上,缺乏用系统的思维办法抓脱贫,对村上的各项政策宣传、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事关基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工作抓得不够到位。

针对这些问题,固原市提出第一书记当好“五大员”的要求,明确了第一书记抓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脱贫富民、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5个方面职责,尤其把当好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员”、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宣讲”作为首要职责来抓,做到讲清宣传民族宗教政策的重要性,讲清民族观、宗教观,讲清民族宗教政策界限,讲清唯物论和唯心论、无神论和有神论、科学和迷信、文明和愚昧的界限。同时,结合派驻村的主要短板和突出问题,第一书记集中精力抓重点,如果所驻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主要是帮助建强班子,当好基层党建“组织员”;如果村上产业落后、群众收入低,重点是当好脱贫富民“领航员”,因村施策,做到普遍要求和精准发力相结合推动工作。

今年以来,第一书记积极协助村党支部集中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850多场次,法治宣传活动400多场次,争取实施帮扶项目1010个,落实金融扶贫贷款3.89万户15.6亿元,办理实事6774件。

管理:由粗放转为精细

从第一书记管理工作实践看,一些地方存在管理主体模糊、管理方式单一等问题,导致第一书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尤其是今年第一书记队伍人数多、规模大,建强这支队伍成为新的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固原市建立完善机制制度,抓好管理。一方面实行齐抓共管机制,县(区)党委、政府牵头建立领导小组,季度会议听取汇报,县级组织部门负责统筹考核管理,乡镇负责日常考核管理,派出单位负责指导配合管理。另一方面,实行常态化督查、调整召回、补助发放核审与考评挂钩机制:市县(区)组织部门、扶贫部门定期不定期对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终派出单位考核和第一书记考核内容;对身体状况、岗位调整、能力不足等不适宜继续驻村开展工作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调整,对责任心不够、“两头跑”造成不良影响等不称职的第一书记,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召回;发放第一书记生活补助、交通补助等补贴时,由乡镇根据考勤情况提出意见,县(区)组织部门审核,派出部门根据县(区)反馈情况进行兑现。今年市县(区)已通报42个单位46人,调整139人,增强了管理实效。(通讯员 陈启 刘建飞)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