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构建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体系

诸骏生

2018年07月27日08: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构建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体系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各级党委的重要政治责任,国有企业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是国有企业党组织肩负的重大政治使命,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改革发展意义重大。

国有企业党委加强对本单位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是由党组织、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等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各要素之间明晰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正常运转。其中,党委作为本单位管党治党的责任主体,承担着领导主体、落实主体、工作主体和推进主体的作用;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既挂帅又出征;既管自己,又要管班子,带队伍。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任务目标,以增强自觉为前提,以融入治理为基础,以落实责任为体系,以抓住关键为突破,以建强基层为体现,以执纪问责为保证,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构成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工作体系。

切实增强主体责任的自觉。在思想认识上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增强政治自觉,就是要坚定政治信心和勇气,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的能力。增强思想自觉,就是要不断强化“抓好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认识,充分认同落实主体责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厚爱干部的根本性举措。增强行为自觉,就是要着力推动各级党委从“全面领导责任”到“全面主体责任”的转变,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成为党建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和执行者。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扎实推进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有效推动党组织领导作用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明确党组织议事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并制定制度予以保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推进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委委员合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有效维护党委在公司各级治理结构中的领导地位。

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制定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负面清单以及制度清单,科学划定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班子其他成员的党建工作责任。健全责任传导机制,按照“管业务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原则,层层分解确保党的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层层完善党建工作责任项目体系、目标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坚持用考核评价验证责任落实。建立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班子成员党建履职报告制度,并与干部评价、薪酬直接挂钩。

抓住“关键少数”。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作为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毫无疑问是“关键少数”。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研修以及双重组织生活会等,着力克服党员领导人员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让党员领导人员更多倾听基层声音、掌握基层情况、解决基层问题,从而获得更多基层支持。

建强基层党组织。基层组织活力,是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以夯实“四个同步”为基础,规范组织设置和换届,提升组织覆盖力。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以党支部互助行动、党内主题活动、党组织共建等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基层的服务支撑,建立党组织活动经费,加强专职党务干部配置和兼职党务干部激励,建设党员活动室,实现党的基层工作“有人有钱有阵地”。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威慑不动摇。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化政治巡视,把监督放到党的建设大局中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实现公司内部巡视全覆盖、规范化、见实效。问责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层层传导压力,激活各级党委的内在动力,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从而促进各级党员领导人员恪守“平常时间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的政治担当和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