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工局“青年大学习”行动暨“学原文 悟初心 践使命”知识竞赛决赛在京举办

2018年07月27日0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原文 悟初心 践使命”知识竞赛现场。人民网 黄瑾摄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黄瑾)这是理论武装的平台,也是青年成长的舞台;这是飞花接龙的对决,更是展现风采的聚会;这是不忘初心的追忆,更是践行使命的宣誓……7月25日,国防科工局“青年大学习”行动暨“学原文 悟初心 践使命”知识竞赛决赛在京举办。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负责人舒家鑫,外交部翻译司副司长费胜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国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华致辞。主办方供图

张建华副局长在致辞中就“为什么要开展青年知识竞赛、青年干部怎样学原文、怎样做好知识竞赛”等问题与国防科工局青年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这次知识竞赛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的一个具体行动,又是对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预热。国防科工局广大青年做好“三个表率”,第一个“作表率”就是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军工梦展现才华、贡献力量。

为创新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2018年3月起,国防科工局面向全局青年干部组织开展“学原文 悟初心 践使命”知识竞赛,经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历时4个月进入决赛阶段,在直属机关40岁以下青年中持续兴起了学理论的热潮。青年干部学原文,一是学总书记讲话原文,紧密联系总书记的奋斗足迹,追本溯源学、融会贯通学,深刻领会了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的“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的精神契合、在河北正定制定的“六项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脉相承等。二是学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包括原汁原味的英文经典,有的青年不仅认真研读英文版的十九大报告,甚至开始捧读英文原版的《资本论》《共产党宣言》,在中英文对比中,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体会了真理的魅力。三是学习总书记讲话著述中的原典。国防科工局机关党委新搜集整理了400多则习近平用典,并编写原典、释义和学习领会,编辑了一本厚厚的《学而时习之》,供青年同志学习、理解和背诵。有的青年表示,“通过参加这次竞赛,觉得理论学习不是枯燥的说教、空洞的口号,而是仿佛打通了党的创新理论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任督二脉’,感觉妙不可言。”

现场重温入党誓词。主办方供图

97年前的这一天,正值“中共一大”会议召开期间。在知识竞赛现场,大家通过观看“中共一大”历史资料短片、演唱歌曲《我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领悟党组织和党员的初心。比赛精心设计“习近平用典”飞花令、“习近平用典”接龙等环节,青年们对总书记用典准备充分,熟记于心,仅“人”字令牌,几位选手就先后引用了一百余条用典,引来场内观众阵阵欢呼。参赛选手的中英文演讲和青年代表的诗朗诵,生动鲜活,讲述青春闪光故事,展现新时代军工青年的初心、使命;手机微信答题、“弹幕”留言,现场交流的即时性、互动性、趣味性大大增强,时刻抓住青年的心。参赛选手萧黎黎说,此次竞赛不但提升了她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还在深入、持久的学习中,使她树立了理想,开阔了视野,明确了目标。蒙曼教授说,“当今世界没有枯燥的理论,只有枯燥的形式。此次知识竞赛形式新颖、异彩纷呈,让有意义的理论学习变得更有意思。”团中央宣传部景临部长高度评价此次活动,“国防科工局这次‘青年大学习’为全团打了个样,堪称典范。”

经过晋级赛、四强赛、攻擂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评比产生一、二、三等奖;经专家评委、现场观众投票,宋志鑫、丁赛君、萧黎黎、常艳分别获得“学懂弄通”奖、“最佳守擂”奖、“英语风采”奖和“演讲风采”奖。

国防科工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和青年代表约300人参加现场活动。

(责编:黄瑾、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