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018年07月26日13:32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7月19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议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

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从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政治建设基本内涵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火车头”作用三个方面作了重点发言,党组其他成员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既是对我们党长期以来党建经验和规律的一个深刻总结,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必须进一步坚定担负政治使命、履行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能力的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是做到“两个维护”,路径是做好“三个表率”,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绷紧把牢,坚持“知行果同”,把中央确定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把“1-9-6-1”工作布局落到实处,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群团组织。

怀进鹏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党的建设全局的根本性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中国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深刻认识科协工作是政治工作,政治使命是根本使命,坚定不移朝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所指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协事业的领导,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怀进鹏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实践的、具体的,科协系统要在做好“三个表率”上下功夫见行动。一是要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第一行动、第一考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要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真正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动员和组织起来,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他们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凝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来;三是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创造性地实现党中央赋予科协组织的各项职责,始终坚持聚焦靶心,发挥跨界交流的组织优势,推动学术科普智库在更高水平上的协同发展,以中国科技战略委员会、全球公众科学素质大会等重大任务的突破有效回应党中央重大关切,拓展连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战略通道,扩大在世界科技舞台的“朋友圈”,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体现科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和作为。

怀进鹏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加强全国学会党的建设,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砥砺政治品质,锤炼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领导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推进科协党的建设过程中,准确把握全局与局部、机关与系统、党建与业务、国内与国际、继承与发展、理论与实践等之间的关系,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使政治能力与领导职责相匹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党组成员陈刚、吴海鹰、束为、项昌乐、宋军、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谢倩、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