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南通:突出组织体系建设 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2018年07月26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江苏省南通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组织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提升组织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双提”行动,引领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在南通落地见效。

一、聚焦标准规范,让基本组织实起来。顺应农村经济社会新变化,针对新兴领域党组织存在“空白”、运行不畅、隶属不清等问题,在理顺关系、跟进覆盖、优化设置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织密建强。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建立村级党组织、二级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组织架构,十八大以来新建党支部1425个、党小组4280个,培育党员中心户14000余户,把党组织建到群众家门口。二是构建标准体系。印发《基层党建标准化高质量发展手册》,围绕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作用发挥、阵地建设、基础保障等6个方面,明确24项工作标准。制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8项基本制度,实施“三会一课”数量、质量、能量“三量齐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实施清单管理。制定“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富民实事项目清单”“主题党日计划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具体举措和时序进度。用好“江海先锋”“领航先锋”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及时公示三张清单内容,推动基层党支部对单操作、逐一落实。

二、聚焦选优管实,让骨干队伍活起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重点是村书记。我们加强总体谋划,着力解决力量不足、能力欠缺、动力不够等问题,严选拔、广培训、强激励,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不断优化提升。一是注重拓展源头。花心思、“下深水”,从优秀现职村干部、复退军人、种养大户、私营业主、在外能人中寻找人才、使用人才,连续7年选派1028名机关干部担任薄弱后进村第一书记,目前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一把手”比例达20%,“群众信得过的带头人”比例达90%以上。二是注重能力提升。市县联动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把学历教育和能力提升相结合,把课堂教学与田间实践相结合,2500多名村干部获得大专以上学历。编印《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手册》,举办“镇村书记工作讲坛”,总结推广100个强村兴农典型案例,既明确任务又教授方法。三是注重激励保障。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年工作报酬不低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倍,定期开展五星级村党组织和明星村党组织书记“双星评定”,挖掘传承老支书红色基因,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三、聚焦作用发挥,让战斗堡垒强起来。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磨刀石,推动党建工作与富民强村、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着力增强农村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一是强化政治功能。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党群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一核三体”工作机制,把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到教育、引导、凝聚群众的具体实践上来。建成1834个“江海先锋领航服务站”,通过开展党员全员培训、推行“三讲三理”工作法、实施“十小工程”,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围绕“带头示范、带动群众”目标,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激励鼓励、发展服务、考核管理机制,推行流动党员管理“风筝”“磁铁”工作法,开展“双带双富”、党员示范户、承诺践诺等活动,6415名党员带头领办创办致富项目,带动7万多名群众增收致富。三是引领富民强村。推行“强村带弱村”“村企联建”,全市形成2800多个“党群致富共同体”,农户依托合作社生产和销售的比例超过60%。深入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持续推进薄弱村精准转化,2017年全市村均集体经营收入达125万元,村党组织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发家致富的“动车组”。

四、聚焦履职担当,让党建责任严起来。注重发挥考核奖惩的指挥棒作用,科学定性量化,从严抓好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党建“责任田”。一抓书记项目。市委主要领导带头领办书记项目,每季度听取县(市、区)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市委常委每季度点评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各县(市、区)委书记每人至少领办一个书记项目,并向下延伸到全市1800多个村党组织。二抓明晰职责。加大抓乡促村力度,明确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和班子成员抓农村基层党建职责。建立“季度专项督查、年中检查通报、年度述职评议”督查机制,让农村党建成为实实在在的硬任务。三抓考核评价。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双百分制”考核办法,放大党建工作“撬动效应”。实施自我评价、督导组评价、社会公众评价、基层党建工作观察员评价“四位一体”综合评价,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