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船听涛:新时代提高党建质量的着力点

2018年07月26日08:3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提高党建质量的着力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建设质量关乎党的生命,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作为重大要求来落实、作为紧迫任务来推进、作为突出问题来解决。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证明,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陷入“四种危险”、经不起“四大考验”、缺乏前进的动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胜利前进,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崇高的历史使命,宏伟的战略目标对我们党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走在时代前列,在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的历史条件下,要不断从《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思想营养,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根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基层组织把党员凝聚到各个组织中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历史证明,我们党只有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所有党员都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等,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严肃对待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不断增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一支政治合格、品德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和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质量,在发展党员和选拔干部时,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

发展党员必须以“四个合格”为标准,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入党。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把入口,畅通出口,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慎重发展、均衡发展,在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环节,注意考察和识别,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

选拔干部必须以“党和人民需要”为准绳,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标准,彰显用人导向。用好选人用人的指挥棒,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改进选拔方式,破解“四唯”难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建立科学考评指标体系,施之严格考核,将考核结果运用到选人用人上。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确保党内法规得以贯彻落实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这项工作贯穿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实现了党内法规制度的与时俱进。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内法规制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执行力,党内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内法规的权威也要在实施中得以体现。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仅要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更要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早教育、早提醒,常体检、防未病,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由犯小错误变成犯大错误。

紧盯“关键少数”。要突出监督重点,特别是单位和部门“一把手”、直接掌管人、财、物的高风险部门和关键岗位等。通过巡视等从严治党利器,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内法规执行中的偏差,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内法规良性运行。

(作者:赵建波,系山东省聊城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