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李小三

2018年07月25日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关系党的建设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在新起点上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笔谈”专栏,刊发理论文章,畅谈学习体会和贯彻举措,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具有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前进方向、实践路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组织工作为谁服务、由谁决定的问题。政治性是组织路线最本质的特性。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由政治路线决定的。建党97年来,我们党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6句话,每一句话既是在阐述组织路线的具体内容,也是在表达组织路线的政治属性。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组织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新时代的组织工作归根到底就是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最终价值都应该体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这是组织路线和组织工作政治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检验组织工作实际成效的试金石。云南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的根本内容,作为各级党校、干部学院的主体课程,通过“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载体,持之以恒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要更加强化组织工作的政治属性,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建部。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鲜明的纲领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组织工作以什么为纲、以什么为本的问题。“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战略布局、总体方略、科学内涵和价值取向、目标方向、实践指向,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等,是我们履行组织职责、做好组织工作、发挥组织作用的“纲”和“本”,为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必将引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云南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保障到哪里。要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加强组织工作的制度建设,研究出台《云南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云南省州(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三年规划纲要(2018-2020年)》《云南省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建立科学完善的组织、干部、人才工作制度体系。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组织工作处在什么新方位、站在什么新起点的问题。世殊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党的组织路线必须随着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组织工作要聚焦对标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和逻辑起点,在把握规律性的基础上体现时代性。时代性体现在指导思想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旗帜鲜明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将其作为组织路线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实现了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时代性体现在组织体系建设上。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关键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各层级党组织的力量发挥出来,把党员组织起来。时代性体现在与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相契合上。组织工作要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云南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把组织工作放在“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来谋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组织化程度,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凸显组织工作的方位、站位与定位。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鲜明的系统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组织工作怎么抓、抓什么的问题。系统优于个体、强于个体。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了一个指导思想,明确了三个基本点和三条根本原则,以“两个坚持”为目标导向,形成了内容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凸显了对加强组织工作的系统性、全面性和整体性考量,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一体的,全面系统明确了新时代组织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云南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体谋划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不能人为割裂开来、各自为政。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在抓好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的基础上,持续抓好今年“基层党建巩固年”,认真谋划明年“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系统抓抓系统、反复抓抓反复、具体抓抓具体,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着力点,构建选育用管的“五大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以云南“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为抓手,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优秀人才培养“四大机制”,打造具有云南特点和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品牌。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鲜明的创造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实践基础是什么、理论创新是什么的问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既是传承的,又是创新的,凝结了我们党97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基本经验和规律性成果,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又一次飞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非凡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勇于创新精神,为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创造性地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提供了方向和方法指引。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部门既是实践者又是组织者。云南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标准化、项目化、信息化、专业化“四化”联动,坚持政治建部、服务立部、实干兴部、依规治部、文化强部,提高谋划工作的质量、制定政策的质量、推进落实的质量,对组织工作进行系统创新、集成创新、制度创新,不断书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答卷。

(作者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