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

——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7月25日13: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

7月19日,中央组织部、司法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会上,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本报现摘登部分单位发言材料,以飨读者。 ——编者

加强全面领导 坚持改革创新

探索超大城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路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指示,上海市委深刻把握超大城市律师行业国际化、规模化、多元化、差异化发展趋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行业的全面领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的律师行业党建新路,有力促进全市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律师行业落实落地。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465家,律师2.3万余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556个,党员律师8962人,政治属性强、发展速度快、业务领域广的律师行业已经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跃因子、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发展,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形成领导有力、运行顺畅、资源联动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体系。一是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市委将律师行业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总体布局,建立党建联席会议,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市委组织部承担牵头抓总责任,全面统筹协调;市社工委承担主抓主管责任,提供服务指导和支撑保障;市司法局党委承担领导责任,市律师行业党委承担具体责任,自上而下抓好落实;属地党组织承担协同责任,加强区域共建、支持配合。二是发挥行业管理优势推动落实。司法行政机关党委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把党建与业务、监管统起来抓,将律师行业党建纳入党建责任制检查、述职评议考核、司法行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律师事务所党建联系点,加强具体指导。在市、区两级全部成立律师行业党委,归口管理区域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设立专门党务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设立统战、妇女和青年工作部,党群工作一体化推进,把每个环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三是强化综合支撑保障。配齐配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每年对书记全员轮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投入党建工作经费500多万元,并通过党费全额返还、律师事务所行政经费补充等渠道强化经费保障。探索建立区级律师党建服务中心,全市党建服务场所实现开放共享,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活动提供便利。依托“上海律师”APP开发党建模块,在律师行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标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律师信息。

二、突出精准有效,持续提升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针对律师行业专业性强、影响广泛,律师队伍青年比例高、思维活跃、人员流动分散的特点,不简单套用抓机关党建和两新党建的做法,坚持因业制宜,坚持精细管理,不断扩大党对律师行业的号召力凝聚力。一是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结合行业管理,在律师事务所成立审批、变更、撤并或注销时同步做好党组织建立和调整,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与律师执业申请、转所同步办理。全市1056家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全部建立了党组织,409家无党员律师事务所均明确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口袋党员”基本消除。结合律师执业和活动特点,在外派团队、重大项目上建立临时党支部,在楼宇、园区等律师事务所集中的地方建立业缘、趣缘党支部,确保律师、党员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二是分类施策加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做强规模大所党组织,符合条件的成立党委,在律师事务所发展中把方向、做决策、保落实;赋能中等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增强党组织权威性和话语权,扩大党员队伍规模,强化对律师的政治引领;突破小微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瓶颈,依托大中所带动提升,按照区域相邻、业务相近原则,设立党建工作协作片,建立联合党总支,形成同业共建的集群优势。市区两级选树33家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引领行业党建整体晋档升级。三是创新方式强化党员思想教育。注重发挥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律师行业党校、律师学院作用,加强党员律师日常教育。举办“青苗班”“青拓班”“青训营”,开展青年律师阶梯培训。适应队伍年轻化趋势,把握时代性、坚持开放性,推出“给90后讲讲马克思”“十九大精神19人讲”音频党课、电影党课、红色音乐党课、情景党课等广受欢迎的党性教育品牌,以直抵人心的方式,将红色基因植入律师群体,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把律师队伍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树立融合理念,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向更深层次迈进。推动律师行业党建与律师事务所建设、行业发展和区域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提质增效。一是强化对律师事务所发展的政治引领。推动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律师事务所章程或合伙人协议,建立党组织和管理层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组织参与律师事务所决策、党组织和律师事务所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机制,合伙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占比达85%,主任“一肩挑”比例达64%。深化把优秀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双培养”机制,党员律师成为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的骨干力量。二是实现与行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以律师行业党委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为纽带,每年举办陆家嘴法治论坛、外滩金融法律论坛等,发挥上海律师面向全国和世界的辐射带动力。推出上海律师学术季、公诉人辩护人诉辩邀请赛、“共建法律职业人交流平台”模拟法庭等活动,建立与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交流合作机制,提高律师专业水平,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三是注重与区域党建的共建互补。将律师行业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格局,借助各类区域化党建平台,推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区域党组织结对共建,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通过资源、需求、项目清单,将法律服务输送到城市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在互联互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律师行业党建发展新动能。

四、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律师行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上海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愿景,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律师行业智力富集优势。一是服务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战略举措,律师行业党组织通过搭建苏浙沪律师行业合作发展论坛,建立东方域外法律查明服务中心、涉外法律服务业联席会议平台等,引领广大律师积极服务“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推动上海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目前,全市从事涉外业务的律师事务所233家、律师2295名。二是服务中心工作。党员律师骨干带头在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营造一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工作中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400多名党员律师担任各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发挥了顶梁柱作用。三是服务基层治理。推动党员律师入驻全市214家街镇党建服务中心,组建500多支党员律师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全面推进“一村居一律师”法律服务全覆盖。无论是参与旧区改造、环境整治,还是化解邻里纠纷、物业矛盾,都有广大律师担当作为的活跃身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律师行业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35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128名党员律师先后获得全国和市级表彰。

坚持以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发展

助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律师行业蓬勃发展,目前有律师事务所3300家、律师4万余人、党员律师1.6万名,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成为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殷殷嘱托,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大力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律师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省委高度重视新兴领域和新兴行业党建工作,大力推动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确保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一是强化部署推动。把律师行业党建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作为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全省召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印发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意见,省委领导带头多次到律师事务所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完善领导体制。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优势,建立健全管行业与管党建相统一的领导体制,省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统筹指导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省司法厅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直接领导和管理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行业党委由两新工委和司法厅党委双重领导、具体负责行业党建工作,各地市也相应健全体制,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充实工作力量,拿出专门编制做实省律师行业党委,推动市级行业党委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每个新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给予3000元启动经费,将党员年人均活动经费提高到300元。多渠道保障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开展,每年经费投入达到830多万元。

二、突出政治建设,确保律师行业发展正确方向。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律师价值取向多元、思想活跃,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至关重要。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是注重政治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律师,引导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省举办律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培训班120多场次,培训5万多人次。实施“千优百俊”培养工程、欠发达地区“青苗计划”,加强青年律师培养教育。二是强化政治把关。推进省、市律师协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明确行业党委全面领导律师协会工作,对涉及律师协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前置把关,讨论研究换届选举、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省律师协会12名会长、副会长中党员占83%,49个专委会主任中党员占67%。探索建立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管理层联席会议、党组织负责人列席合伙人会议等制度,在制定发展规划、重大敏感案件承办等方面定向把关。三是加强政治吸纳。坚持政治标准,注重在业务骨干、青年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理层中发展党员,全省近3年发展党员121名。落实好中组部下达的律师行业发展党员专项计划,向律师集聚的珠三角地区倾斜。同时,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委在律师违纪违规惩戒中的重要作用,注重思想教育、转化帮扶和依法处置相结合,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三、严密组织体系,建强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适应律师行业迅速发展和律师流动性大的特点,着力构建覆盖全面、管理有效的党组织体系。一是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坚持律师事务所申请设立与党组织成立同步、党员律师转所与接转组织关系同步、律师申请执业与接转组织关系同步,全省2515家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全部建立党组织。选派28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开展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沿着业务管理链条,明确律师行业党委隶属同级两新工委,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原则上隶属市级律师行业党委。目前,全省82%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归口市级行业党委管理。三是激发党组织活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全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党员律师先锋工程,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对业绩突出的党员律师由司法行政机关记功表彰,推荐210名党员律师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充分调动党员律师干事创业积极性。实施党组织“头雁”工程,明确党组织书记从党员主任或党员合伙人中选配,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党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85%,党组织书记与主任“一肩挑”的占60%。

四、紧扣中心大局,服务新时代广东新发展。把推动全省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磨刀石,不断增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效。一是护航重大发展战略。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组织党员律师参与2277个省定贫困村“法律扶贫”工作,组建小微、台资、侨资等6个企业专项律师服务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洲、东南亚等20余家境外律师事务所开展战略合作,为海外投资提供法律服务。二是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组织党员律师参与信访值班、“12348热线”等法律服务,年均为9万多名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解答群众法律咨询70多万人次。5年来选派以党员为骨干的优秀律师110多人次赴西藏、新疆等地开展法律援助。三是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围绕全省开展的整治农村土地突出问题、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10个专项整治,组织党员律师带头参与、提供服务,调处1.8万多宗矛盾纠纷,处理2000余件敏感性群体性案件,出具2.3万多份法律意见书。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律师团,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受到广泛好评。

突出政治引领 加强党建工作

筑牢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

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

石家庄是京津冀区域重要中心城市,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230家,建立党组织79个,律师3300多人,党员律师547人。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带队建、促所建,为律师工作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律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石家庄面临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城市建设攻坚提质等繁重任务,对律师行业和律师队伍提供法制保障和法律服务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市委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律师工作的任务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律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加强领导指导。市委先后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强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政治引领、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4月,专门组织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对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二是理顺管理体制。强化市委组织部统筹指导职能,2012年设立两新组织党建处,2016年成立市委两新工委,强化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落实市县司法行政机关党组主体责任,加强对律师行业党组织的直接领导。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2016年8月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律师行业党委,具体负责174家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加强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对辖区内56家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指导,在全市构建起各负其责、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律师事务所治理,149家律师事务所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推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委员与管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律师事务所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占60%。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制度,178家律师事务所“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织审核把关。建立“结对包联”制度,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每人联系3名群众律师,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每人联系5名群众律师,强化对广大律师的政治引领。

二、突出政治功能,着力加强律师行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针对律师事务所规模差异大、律师流动性强、执业相对分散的特点,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加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严密组织体系,推进“两个覆盖”。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159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党组织,实现对有党员律师事务所全覆盖。对71家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律师事务所,选派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党员理事、县区司法局主管领导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基础。通过内选、外派、兼职等方式,选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制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实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量化考评,开展律师行业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在全市选树20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设示范标杆。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市委组织部每年拨付20万党费、律师协会每年列支5%管理费用、律师事务所列支年收入的1%作为党建工作经费,有效保障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活动开展。三是建强党员队伍,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重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将发展党员计划重点向律师行业倾斜,近两年在律师队伍中发展党员38名,其中35岁以下的23名。实施“双向培养”工程,把25名律师事务所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35名优秀党员律师培养成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加强党员律师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律师头脑,引导广大律师听党话跟党走。加大党员律师培训力度,将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培训纳入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规划。与省内名校联合创办律师学院,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律师执业教育的必修课,确保每年全覆盖培训。

三、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拓宽渠道,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建立党员法律服务团队,近年来共组织党员律师参加重大经济项目谈判80余次,参加重大会议200余次,积极为园区建设、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每年为2000家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提供专业法律咨询1.5万人次。围绕服务法治建设,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党员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向1800多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4527个村(居)派驻党员律师法律顾问,为党政机关和基层组织出台重大决策、处理重大事项提供专业意见。围绕推进基层治理,积极组织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维稳、重大敏感和社会热点事件处置等工作,出具法律意见书2800余份。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组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深入开展“党员律师先锋队”“示范岗”“律师顾问”“律师进社区”等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医、上学、生产、生活等问题1200多个,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6000余件,开展社区法律服务活动6800余人次,涌现出李胜虎、袛密芳、杜朝辉、杨素梅等一批先进党员律师典型。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