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兖矿集团探索“双入双创”新模式

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刘成友  魏志尚

2018年07月25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企业抓党建,往往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两张皮”现象。为此,山东兖矿集团探索“双入双创”党建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所谓“双入”,即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党委常委会5名成员中,4人与董事会成员交叉任职;企业重大事项,实行党委决策前置,党委会研究后才能交董事会决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相结合,保证党组织在企业选人用人中的主导作用。

所谓“双创”,就是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创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党委班子科学制定企业发展规划,把握改革路径,引导2.9万名党员敬业奉献,让党旗飘在生产经营一线、科技创新前沿。目前,兖矿集团已经跨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名列第399位。

鲍店矿把8个劳模大师工作室、83名工作室成员中的43名党员集结到党支部中,成立“双创”基地党支部。截至目前,创新创效党支部成员累计完成创新创效项目1500多个,命名86个实名操作法。

兖矿集团把党建工作从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制度规范、工作考核四个方面嵌入公司治理,从战略规划、改革改制、生产经营、安全稳定四个方面融入日常管理。在省属企业中率先提出“两个1%”: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工资总额1%的比例列支党建工作经费,按照不低于在册职工总数1%的比例配备专职党务人员,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说,兖矿集团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集团党委去年先后派出11个巡察组对62家单位开展巡察,查处问题258项,对106名责任人追究问责。他们顶住巨大压力,清理各类中间商6500多家,采购价格同比降低15%,节约资金13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11 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