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张进:国企前卫 舰船铁汉>>心得体会

生命的宽度

——渤船集团船体分厂政工干事陈博读张进先进事迹有感

陈博

2018年07月24日11:08    

当我读完张进的感人事迹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一个国企负责人会受到职工们如此爱戴,在他离世后又让那么多人为他扼腕叹息。

人的一生,不单单只有长度,还有宽度。52岁,是张进短暂一生的长度;29年,是他心怀赤诚、爱岗敬业工作生涯的长度。他带领企业大胆改革创新,将基础薄弱的三线军工企业打造成年产值17.8亿元、拥有7大产业群的军民融合科技集团……他使前卫科技突出重围走向世界,使海装风电迈向全球,这便是张进生命的宽度!

生命的宽度来自于锲而不舍的追求。在前卫厂亏损的时候,张进还很年轻,凭他的技术和能力,足可以另谋高就,但他没有离开,而是把自己的宝贵青春献给了一个亏损企业。他冲锋在前,拼搏一线,凭着一股不怕苦、敢打敢拼的劲头,很快获得了前卫厂很多人的认可。对于当今的青年人,张进就是学习的楷模、前行的力量,学习张进就要学习他燃烧青春、奉献青春,为青春定义、为青春谱写华章的精神。

生命的宽度在于舍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前卫厂效益好转后,走上领导岗位的张进依然奋战在最前线。为了完成生产任务,他能一个人背起80多斤重的零件摸黑转运;为了提高产能,他能连续半个月蹲守车间,与车间领导、技术人员、工人一起研究工艺方案。这些举动发自内心,源于使命,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工厂、为了日夜艰苦奉献的工人。这就是张进的光辉之处,他的光芒引导着干部职工以一线为根,艰苦奋斗,实干创业!

生命的宽度是开拓出来的,这里有胆识、有智慧、有艰辛。张进在改革发展的事业中“亮剑”,在观念上倡导“居危思危”、在管理上提出拆除“围墙经济”、在执行力上建立压力传递机制,用3年时间就把前卫厂的燃气表打造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领导者、国家标准制定者;他收购了民营企业,率先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水表上;他结束44年的工厂制历史,开启了集团化管理模式,实现了一个企业的转型升级、惊艳跨越。

我们扼腕张进的离去,但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将张进的故事继续演绎下去,将他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以张进为楷模,为标准,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实现自身的价值。因为,生命不仅仅有长度,生命的宽度也许比长度更加精彩。

(中船重工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