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张进:国企前卫 舰船铁汉>>心得体会

做一名像张进那样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的国企好干部

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黄四光

2018年07月24日11:05    

时间过得很快,张进同志离开我们快一年了。这一年,在中船重工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党委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组织开展向张进同志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他的先进事迹,传承他的精神作风,带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激情进取,取得了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良好势头的好成绩,朝着“前卫小康梦”目标奋力前进。

在这一年里,我作为张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按照中船重工党组安排,从前卫、从重庆出发,一路到大连、到北京宣讲他的先进事迹。每一次宣讲,既是传播他的精神和作风,同时也是对自己思想和心灵的又一次洗涤和启发。特别是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者面对重大挑战时,眼前总是迅速浮现出他的笑貌和身影,耳畔总是马上回荡起他那熟悉的声音,好像他一直在为我打气加油,甚至握拳于胸叮嘱我“雄起”。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张进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始终激励着我不敢懈怠和不断前行。

时常有人问我,我也经常在想,张进的事迹为什么感人?答案其实不言而喻,除了观念新、思路活、敢想敢干外,就是他爱工作、爱事业,“把公司的事当作自己家里的事来干”,用一生的坚定践行他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用一生的奉献兑现他清正廉洁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国企领导干部,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根植于心,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在一言一行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尤其是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了基本遵循。

《准则》开篇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但在以往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没有从政治和大局高度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导致出现党的意识淡漠、党的建设弱化、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党员领导干部自我要求和约束不严等现象,致使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蜕变腐败,表面上看是经济和道德问题,实质上是理想信念松懈,根源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放松学习所造成的。从一些案例中不难看到,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党性出问题,是由于长期在党内政治生活上“掉链子”,组织生活要么总是以工作忙为由推脱,要么“人在心不在”;自我剖析轻描淡写,善于虚晃一枪走过场;民主生活会大搞一团和气,当好好先生,变批评与自我批评为“表扬与相互表扬”,从而导致头脑空虚,思想变质,最终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性教育的“充电站”,是共产党人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的“大熔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没有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谈不上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张进同志生前清正廉洁,一生正气,既是从小受到家庭良好教育和组织的关心培养,也是他一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必然结果。早在大学实习期间,他利用休息时间为干部上管理课,尽管当时生活拮据,但他依然拒绝了工厂给予他的“辛苦费”,其实习鉴定评语至今仍留存在他的档案中。他2004年走上厂长岗位,在首次办公会上就自我“约法三章”,并且发出“谁来监督我”的呼声。他不贪钱财、不图虚名,但哪位职工有困难却又总是带头慷慨解囊,伸手援助。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三次向灾区人民捐款,其中一次拿出了自己当月的全部工资。他拒绝以权谋私,甚至连对他恩重如山的四姨求他办事也拒之门外……张进就是这样一位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工作不讲关系,绝不拿权力和原则做交易的国企好干部。因此,他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员工的爱戴,更是为我们新时期的国企干部作出了表率,树立起榜样。

当前,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必须首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从党委的角度来说,要严格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求,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筑“根”和“魂”。从党员领导干部的角度来讲,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严格双重组织生活,增强“四个意识”,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到企业领导干部,就是要把讲政治作为干事创业之基,把企业的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提高职工生活水平,作为党性要求的最高使命,努力成为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的优秀企业家。要把讲纪律懂规矩作为干事创业之本,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企业不讲规矩、不讲诚信,就会自砸招牌,失去信誉,就不可能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领导干部不讲纪律和规矩,监督缺失,我行我素,放任自流,往往就是腐败的源头和开始。要把讲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之源,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既要有政治担当,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又要有责任担当,不惧怕困难,不回避问题,不为私利所困。要以张进同志为标尺,把精力用在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在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上。

只有像张进那样对党忠诚,国有企业才能真正搞好。只有像张进那样清正廉洁,国企领导干部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中船重工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